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公布2005全球反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02 华商网-华商报

  美国国务院28日公布了2005年度全球反恐报告。根据报告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全球各地共发生了1.1万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46万人死亡。换言之,全球每隔一小时就会发生至少一起恐怖袭击,每天有至少30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这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数量大幅增加

   根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去年公布的统计报告,2004年全球共发生恐怖袭击3192起,共有2.8万人在袭击中伤亡或遭绑架。由于美国政府对“恐怖活动”的概念进行重新界定,使其范围更加广泛,所以从统计数字上看,2005年全球恐怖袭击数量几乎是2004年的4倍。这些恐怖袭击共造成1.46万人丧生,2.5万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000名儿童。

  伊拉克仍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去年伊拉克共发生3500起恐怖袭击,造成约8300人死亡,和2004年相比恐怖袭击的数量和伤亡人数都呈大幅上升。

  在各种恐怖袭击中,自杀式袭击已成为恐怖分子的“利器”。去年全球共发生至少360起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约3000人丧生。

  “基地”威胁犹存

  报告强调,“基地”组织已经受到重创,但仍然是威胁美国安全的心腹大患。

  报告说,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现在已成“惊弓之鸟”,正在四处逃命,阿富汗已经不再是“基地”组织藏身的“安全港”。与此同时,“基地”组织和传统盟友塔利班之间的关系正逐渐疏远,该组织的资金供应和后勤补给链也被切断。

  “‘基地’已经不再是4年前的那个恐怖组织。”报告强调说。不过,报告承认,“基地”组织仍然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与“基地”组织的较量将长期存在。

  矛头直指伊朗

  这份年度报告分析说,恐怖分子目前正利用法治薄弱的边界地区和局势混乱的国家建立“恐怖大本营”,例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三国的边界地区,东南亚的苏拉威西海以及索马里等地都成为了恐怖分子孳生的“温床”。正因为如此,加强国际间的反恐合作显得势在必行。

  美国国务院年度反恐报告每年都要照例公布所谓“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名单,今年也不例外。今年被美国政府列入“反恐黑名单”的国家包括古巴、伊朗、利比亚、朝鲜、苏丹和叙利亚。不过针对利比亚、苏丹和叙利亚的语气有所和缓,针对伊朗的语气则越发强硬。

  报告称利比亚和苏丹在提供反恐合作方面的努力有所进步,叙利亚也加强了边境安全措施,避免“恐怖分子”渗透进入伊拉克。报告指责伊朗目前是“头号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安全和情报部门都直接参与或支持“恐怖行动”的策划。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