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未按规定中止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02 华商网-华商报

  据新华社电遵照联合国安理会3月份主席声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8日在规定期限的最后一天向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报告虽然认定伊朗无视安理会的要求,未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但也没有提供伊朗核计划与军事有关的充分证据。分析人士说,凭借这一点,巴拉迪的报告仍然为外交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留有空间。

  报告称,该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没有发现未经申报的核材料。但报告指出,由于伊
朗没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充分合作,该机构对伊朗核计划包括其军事作用缺乏了解,也无法证明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报告还证实伊朗使用164台离心机提炼出纯度为3.5%的浓缩铀。

  此间外交人士说,伊朗核问题将随着巴拉迪提交的报告而进一步升级,联合国安理会将在5月9日就如何对巴拉迪的报告作出反应进行讨论。

  最新消息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赛义德29日说,伊朗政府愿意“有条件地”重新接受突击检查,但铀浓缩活动仍将继续。赛义德说:“如果这个问题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准备许可突击检查。”赛义德还说:“我们并不完全满意这份报告,我们相信报告本可以做得更好。”他还表示,“如果这个问题打回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解决巴拉迪在8页报告中提及的所有问题。”

  五常任理事国反应

  中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8日表示,目前情况下,制裁和军事手段并不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当通过谈判化解目前的危机。

  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基斯利亚克28日晚说,俄罗斯将认真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并认为目前对此作出评论为时尚早。

  法国法国外交部长布拉齐28日说,巴拉迪的报告令人遗憾地发现伊朗没有停止反而加紧浓缩铀活动,“但是我们仍然要对伊朗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

  美国美国总统布什28日说,针对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现在才刚刚开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组成强大的联盟,迫使伊朗相信它不能拥有核武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同日表示,无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各成员国能否达成一致意见,美国都将推动该问题的解决。

  英国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说,英国和德国正起草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草案,并将同美国协商后提交安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