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染指”太平洋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约26国外长非正式会议27日至28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话题莫过于北约与其传统防区之外的国家构建所谓“全球伙伴关系”。北约把“触角”伸向世界其他地区,是个敏感话题,自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染指”太平洋?

  加强北约与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关系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美国极力推动落实这一构思,但北约内部对此疑虑重重。

  法新社说,按照美国设想,尽管上述国家不会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但应该在北约享有“特殊地位”。但参加会议的外交人士透露,一些欧洲大国的外长对此持消极态度,他们认为,北约没必要寻求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影响力。

  在第一轮会谈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试图消除那些外长们的疑虑。他说,北约不想成为“全球警察”,但是“如果看看我们如今面对的威胁,那些威胁带有全球特征。”

  夏侯雅伯强调,“一个全球联盟”与“拥有全球伙伴的一个联盟”有区别。这意味着,在夏侯雅伯看来,可以考虑把澳、新、韩、日等太平洋国家发展成北约的“全球伙伴”。

  尽管夏侯雅伯表示,关于这个议题,本次非正式会议仅限于“讨论”,不会作出正式决定,但一些北约成员国明确表示反对这一设想。

  一名外交人员以匿名方式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在讨论什么?太平洋,台湾?……那些会有触怒中国和俄罗斯的风险。”

  另一名外交人员持类似观点,“如果这涉及到创立一个全球俱乐部来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欧洲人会警觉的。

  ”澳、新有兴趣?

  法新社分析说,对于美国来说,北约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伙伴关系”将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军事纽带。在伊拉克战争中,上述国家都是美国所谓“志愿同盟”阵营的一员。

  事实上,相关国家在这方面已有所动作。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最近访问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日本外长麻生太郎也预计将于5月初访问北约。此外,北约与韩国已有过高级别接触。

  在欧洲的一名澳大利亚外交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澳大利亚对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上的这场讨论颇感兴趣。他表示,如果能得到“北约内部的广泛支持”,澳大利亚愿意考虑“加强关系”。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让·伊夫·海因说,加强与太平洋国家伙伴关系的构思显示,北约正从冷战时期的“共同防御体”向承担“全球安全作用”的组织转型。

  “北约无处不在,”海因例举北约在阿富汗、伊拉克、苏丹等地展开的行动说,“所以,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在它的防御计划上有发言权。”

  俄罗斯抱戒心

  在是否协助联合国接手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任务、是否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等问题上,北约也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反对意见。

  北约目前在苏丹达尔富尔的主要行为限于承担空运物资和小规模训练非洲联盟维和部队,但美国要求北约更大规模介入,包括给非盟维和部队提供后勤、通讯、交通、规划、情报等。

  但是,一些北约成员国担心,北约大规模介入达尔富尔将引发地区不安,在此行动的欧美人可能面临更大危险。“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本月23日曾在一份录音声明中警告说,西方人正以“维和的借口,派遣十字军占领这一地区”,他号召与“入侵者”作战。

  这次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是今年11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的“预热”。里加峰会有望启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成员资格行为计划”,只要峰会同意启动,意味着乌克兰加入北约已胜券在握。

  俄罗斯对此抱有很大戒心。美联社说,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此番专程赶来索非亚与会,就是想向北约外长们表明俄罗斯的态度。俄外交部27日警告说,如果北约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俄罗斯将被迫重新部署自己的军力。

  美联社说,俄罗斯还对北约试图与日、澳等太平洋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关系感到不安。(据新华社电)

  ■分析“全球伙伴关系”

  剑指何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说,与哪些国家加强关系虽然是北约的家务事,但无疑会对地缘政治产生影响,因此俄罗斯要求北约在这一问题上保持透明,以消除俄罗斯的安全疑虑。对于北约的用意,其他国家又何尝不心存疑虑呢?

  夏侯雅伯透露,北约有意与之加强关系的亚洲国家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北约有求于它们的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另一类则是对北约感兴趣,自己找上门来的国家,比如日本。

  有报道说,美国的意图是与这些国家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并给予这些国家“特殊伙伴关系”身份,从而让它们在北约有一定的发言权。由此可见,北约的这一举措与其“盟主”的全球战略调整不无关系。可以说,北约的重大战略调整都是其“盟主”意志的重要体现。

  尽管一位北约问题专家在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与这些国家只是进行有限的合作,夏侯雅伯也一再声称北约无意做“世界警察”,但北约如此重视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不能不让人们怀疑北约的“全球伙伴关系”到底剑指何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