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葛剑雄:向少年乔伊的父母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43 国际在线

  作者:葛剑雄

  乔伊的父母哀而不怨,为了国家与人类的根本利益,克制私情,弘扬公德,他们应该受到全人类的尊敬。

  据《东方早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下午,来自比利时各地的8万多人参加了在
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无声大游行,悼念于4月12日因拒绝把MP3播放器交给抢劫者而惨遭杀害的少年乔伊。

  这是近10年来比利时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许多参加游行的民众是全家一起出动的。依照遇害少年父母事先的呼吁,游行人群未拿任何标语或者有政治色彩的旗帜、符号,乔伊的父母手牵手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旁边是他们的大儿子———乔伊的哥哥。整个游行队伍静静地沿着布鲁塞尔主要街道一路行进到司法部,其间只有一些人的低语声,以及路人看到遇害少年家人时的掌声。

  多么可敬的遇害者父母!我不禁要向他们致敬。

  要知道,他们的儿子死得多惨!17岁的乔伊和一位朋友在繁华的布鲁塞尔中心火车站遭到两名年轻人抢劫。乔伊不肯交出手中的MP3播放器,凶残的劫犯竟在他胸部连刺5刀,将他杀害。当时正值客流高峰,劫犯在众目睽睽下行凶,又在光天化日下逃之夭夭。作为遇害者的父母,他们随便提出什么要求都不能算过分,特别在警方打击不力并至今尚未破案的情况下。这样的恶性案件也完全可以成为政治斗争的题材,也可能成为引发社会动乱的导火索,人们对不久前巴黎的街头骚乱记忆犹新。比利时人能够以沉默示威抗议社会暴力,秩序井然地完成一次8万人的游行,固然反映了他们的理性和素质,但乔伊的父母家人无疑为公众作出了榜样。

  特别可贵的是,由于通缉照片和目击者提供的证词均显示歹徒很可能是北非裔人士,种族冲突情绪随时可能爆发,乔伊的母亲在儿子的葬礼上呼吁大家保持冷静,她说:“不要让我恨所有的阿拉伯人,杀死我儿子的少年是坏人,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这种通情达理的态度已经得到当地穆斯林社区伊斯兰领袖的回应,他们呼吁民众如认识嫌犯,要向警方报告,把人交出来。在这位胸怀广阔的母亲的感召下,在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阿拉伯人的配合下,即使凶犯真是阿拉伯人,相信也不至于引发种族冲突。

  古今中外的各种社会冲突和动乱,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但相当大一部分却是一些偶然事件引发的,有的甚至演变为战争和屠杀。即使是不可避免的矛盾和冲突,处理得当的话,也完全可能被缓解或推迟。这中间,当事人、特别是受害者的态度,往往起着关键作用。乔伊的父母痛失爱子,能不悲伤,能不痛恨凶犯,能不对政府治安不力提出抗议?答案是肯定的。但他们就像中国古代的君子那样,哀而不怨,为了国家与人类的根本利益,克制私情,弘扬公德,他们应该受到全人类的尊敬。(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