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恐怖元凶再脱身(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53 每日新报

  4月 29日,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沃诺索博,印尼警方在突袭行动中拘捕一名男子(电视截图)。

  新华社发

  东南亚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涉嫌策划多起爆炸事件的努尔丁·托普 29日凌晨在
印度尼西亚再度逃脱警方围剿。不过,他手下的两名炸弹专家被打死。

  凌晨进攻

  当地电台报道,印尼中爪哇省一个小村庄,当地时间 29日凌晨 5时左右,居民们被激烈的枪声和手榴弹声惊醒,还听到武装直升机在头顶轰鸣。村庄主要道路被封锁,救护车在路边候命。

  枪声持续了一个小时,有人看见穿黑色防弹背心的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在重机枪火力掩护下前进。警察冲入一间平房,带出一名光脚疑犯,双手倒背,上身赤裸。

  行动结束后,印尼警方发言人安东·巴哈鲁·阿拉姆乘直升机抵达现场。他向媒体证实,进攻从凌晨 3时开始, 5时左右恐怖分子使用 M— 16机枪还击,双方猛烈交火。但当警察抵达努尔丁·托普藏身之处时,发现他并不在那里。

  多家通讯社自进攻开始,不断播发“急讯”,宣告东南亚头号恐怖分子落入警方包围圈。

  印尼警长苏坦托将军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说,两名疑犯在交火中毙命,另有两人被捕。两名死者身份已经确定,分别是阿卜杜勒 -哈迪和贾比尔,均为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炸弹专家。印尼政府指控他们于 2003年刺杀前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 2004年 9月袭击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

  苏坦托将军说,贾比尔负责制造炸弹,而阿卜杜勒 -哈迪的主要工作是招募“人体炸弹”。美联社援引安全官员的话说,贾比尔追随努尔丁·托普多年,往往与托普一起行动。

  警方在恐怖分子藏身的平房里,缴获了枪支、弹药、土制手雷、文件、一台电脑和一些据信装有爆炸物品的箱子。平房外墙为白色,窗框漆成天蓝色,窗户里层安装了雕花铁栅栏。

  跟踪三月

  印尼警方 3个月前根据线报,认定托普等人藏身于中爪哇省沃诺索博一个小村庄。该处位于首都雅加达东南大约 375公里处。 29日拂晓前,警方发动攻击,不料扑了个空。

  现年 40岁的努尔丁·托普原籍马来西亚,此前已多次逃脱警方追捕。几乎每次他都在警方抵达藏身之处前安然离开。

  根据警方提供的材料,两名被捕疑犯分别是索拉胡丁和穆斯塔费林。两人 2001年策划袭击雅加达商场,但没有成功。

  穆斯塔费林供认,努尔丁·托普不在那间平房,去年 12月他与穆斯塔费林在中爪哇省淡满光镇分开。

  身在雅加达的安全顾问肯·康博艾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他认为,此次行动虽然没有成功,但努尔丁·托普及其党羽越来越无路可逃。

  “尽管仍有支持者帮助他们逃命,但在逃的恐怖分子逐个落网,”康博艾说,“他们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激进组织大本营中爪哇省,有时也会出现在东爪哇省。”

  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话说,虽然几百名武装分子已经落网,但还是有“足以构成威胁”的人在逃。

  血债累累

  托普是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头目,负责制定行动策略并招募成员。

  近年来,“伊斯兰团”在东南亚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造成数百人丧生。其中包括 2002年和 2005年两起巴厘岛爆炸、 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以及 2004年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爆炸。

  与托普“齐名”的“伊斯兰团”首席炸弹专家阿扎哈里·本·胡辛,去年 11月 9日在雅加达以东大约 850公里处、东爪哇省玛琅镇陷入警方包围,阿扎哈里等 3人拒不投降,最终全部被击毙。

  几乎就在阿扎哈里毙命的同时,印尼警方根据线报对中爪哇省首府三宝垄市一处地点发动突袭,险些抓住托普。

  警方在现场查获一盘录像带,画面中有一名戴黑色面罩的男子。警方推测此人就是托普,因为他带有马来西亚口音。

  这名左肩背枪的男子在录像中说:“我们的敌人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意大利。你们将是我们下次袭击的目标,”他边说边用手指着镜头,“只要你们继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并威胁伊斯兰民众,你们就将感受到我们的威胁和恐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