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瓦赫里:美国脊梁已被敲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在本·拉丹和扎卡维先后在录像上露面后,“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最新视频录像也于当地时间29日在互联网上出现。在录像中,扎瓦赫里宣称,武装分子已经“敲断了美国的脊梁”,美国在伊拉克遭受了重大打击。

  与此同时,美国出台的一份反恐报告指出,“基地”已经受到了重大打击,但仍然是最大的敌人。

  扎瓦赫里“总结”工作

  在当天公布的录像中,扎瓦赫里身穿一件白色长袍,戴着黑色头巾,坐在一幅窗帘前。扎瓦赫里在录像中“总结”了恐怖分子的袭击工作,称美国已经在伊拉克遭到了重大打击。他说:“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在过去三年里已经发动了800多次‘烈士的袭击’,在其他地方也取得了辉煌战果,这些成果就像是敲断了美国在伊拉克的脊梁一样。”

  扎瓦赫里还在录像中预言:“美国、英国和他们的盟国除了失败、灾难和不幸之外什么也不能得到。”

  是否本人目前难断

  据悉,这一网络视频录像最早是由一个为美国情报部门工作的承包商发现并报告的。但引人注意的是,以前扎瓦赫里的录像中必然出现的自动步枪不见踪影,也不见这盘录像带有专门给“基地”组织领导人录制录像的公司的标志。根据一名情报官员表示,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无法断言录像上的是否是扎瓦赫里本人。

  “基地”掀起“宣传热潮”

  根据这名官员所说,扎瓦赫里在这个时候抛出录像是“基地”想要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宣传热潮”。早些时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在沉默好几个月之后,推出了一盘录音带,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拉丹在录音中表示美国正在对伊斯兰世界“发动一场战争”,并且号召恐怖分子发动更多袭击。

  拉丹推出录音仅一天之后,埃及就发生爆炸事件,随后,“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也在网上推出了自己的视频录像讲话。扎卡维在录像中“跟风”,表示效忠拉丹,谴责美国,并且威胁说将发动更多的袭击。

  美国:“基地”在败亡

  但在美国看来,“基地”组织最近的活动恰好说明他们已经在走向“最后的疯狂”。在“基地”组织频频推出录音录像之际,美国国务院28日出台了一份年度的国际恐怖主义报告表示,由于“基地”的一些高级领导先后被捕或者被打死,这一组织已经失去了很多“策划者”,“基地”头目们最近似乎丧失了对这个恐怖组织的有效控制。但美国国务院指出,“基地”依然是最危险的恐怖组织,也是美国及其联军面对的最凶恶的敌人。

  这份报告非常“长志气”地表示,目前本·拉丹等“基地”头目正在仓皇逃窜。政府缺乏控制的地方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天堂,而由于阿富汗政府走上正轨,不断取得进展,阿富汗等地已经不再是他们避难的天堂。而“基地”和塔利班的联系也正在减弱,该组织的财政状况目前也不太好,后勤工作就更糟糕了。总之,“基地”已经“不是4年前的‘基地’”,经过一番打击早已今非昔比了。

  伊朗最令美方担忧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仍将伊朗、苏丹、利比亚、叙利亚、古巴和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将伊朗视为“恐怖主义最为积极的支持者”,最令美国感到担忧。□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