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坚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征东包尔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8日在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这一举世关注的报告给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前景带来更大悬念:通过什么途径才能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从历史的教训和国际政治现实来看,外交解决仍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上策,制裁
或动武难有好的结果。

  最近,国际上有关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的消息满天飞,海湾局势骤然紧张。对此,伊朗方面作出了强硬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6日表示,如果美国胆敢对伊朗发动军事攻击,那么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利益都将遭到报复。伊朗陆军参谋长穆萨维20日警告说,伊朗并不是一个好战国家,但它“绝对能给任何侵略者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此外,美国等国的一些官员开始呼吁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21日说,在伊朗放弃核计划之前,应禁止向伊朗出口武器和军民两用敏感设备。在这种情况下,强调坚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利于消除世人的不安情绪。

  从历史的教训来看,制裁并非解决问题的上策。美国等对伊拉克曾实施制裁多年,给伊拉克平民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制裁是把“双刃剑”。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制裁,不仅会给伊朗带来伤害,也会伤及制裁实施者,甚至其他国家。实际上,美国多年来一直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美国的做法也遭到了许多西方国家的反对。新的制裁对伊朗核问题的解决究竟有多大作用,令人怀疑。动武更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选择。美国在3年前未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结果使自己深陷困境,倘若再在伊朗大动干戈,其后果殊难预测。

  伊朗核问题是一场争端,其核心是伊朗坚持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而美国指责伊朗通过核研究寻求核武器。在这场争端中,外交解决才是正确选择。

  坚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冷静、毅力和耐心。国际原子能机构曾表示,在经过3年的密集查证后,它对伊朗核计划的性质和范围仍然不能确定。这种含糊的表述说明了伊朗核问题的复杂性。解决这一问题难以一帆风顺。法国、德国和英国与伊朗进行了多轮外交谈判,谈判终因未能互相满足条件陷入僵局;俄罗斯积极进行外交斡旋,建议伊朗与俄罗斯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双方的谈判虽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但谈判的大门并未关死。联合国安理会上月底通过了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活动的主席声明,这一期限本月28日到期,但伊朗目前仍坚持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由此看来,伊朗核问题仍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谈判解决的空间。实践证明,伊朗核问题很复杂,惟其复杂,外交解决更需要韧性。(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