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 持微量毒品将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经过长时间的辩论,墨西哥国会28日通过一项毒品法案修正条款。根据这项修正案,在墨西哥持有微量毒品将不被视为触犯法律。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预计将正式签署,颁布实施。

  修正后的法案规定,持有微量毒品将不再受到刑事处罚。所谓微量,具体到各种毒品,大麻不超过5克,鸦片不超过5克,海洛因不超过25毫克,可卡因不超过500毫克。

  但如果持有超过规定数量的毒品,按照新法案,持有者将被视为毒品交易者,从而需面对更严厉的法律处罚。

  修正案在墨西哥国内外引发极大争议,反对者称这将使墨西哥成为吸毒者的天堂。

  但墨政府称此举有利于政府集中精力打击毒品走私、贩卖等犯罪行径。

  政府称,与其把大量执法、司法力量投放在轻微毒品吸食者,不如把打击重点放在大规模的毒品走私、贩卖等犯罪行为上。

  墨西哥毒品走私、贩卖近年日益猖獗。在现行法律下,墨西哥对如何处置持有微量毒品者没有统一标准,只能取决于当地法官和警方的个别判断。

  执政的国家行动党参议员豪尔赫•泽梅诺解释说:“这项法案的宗旨不在于把吸毒者投入监狱,而是在于打击那些贩卖和毒害人们的家伙。”(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