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因被怀疑丑化斯大林 《列宁与卫兵》作者被打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左琴科是前苏联作家。1946年8月苏联当局决定撤销《列宁格勒》杂志并改组《星》杂志编辑部。原因是这两种杂志“为左琴科的卑鄙下流、诽谤诬蔑的言论和阿赫马托娃的空泛无物、不问政治的诗作提供了场所”。

  《文汇读书周报》4月21日刊登陈思和教授的文章说,我没有料到,构织左琴科弥天大罪的原因,竟是我读小学时语文课文里选入的一篇短文,其题目大约是《列宁与卫兵》。
左琴科在这个短篇里写道:一个克里姆林宫的年轻卫兵从未见过列宁,一次,列宁因为思考问题而忘记出示通行证,被卫兵拦住了不让进去。这时,后面有一个满脸胡须的人粗暴地喊道:马上放行,这是列宁!但列宁制止了这个人的叫喊,并且表扬了年轻的卫兵。这篇课文我肯定是念过的,但其中那个满脸胡须的人变成了长着小胡子的人,这点印象我还是有的。据说是这篇散文发表在《星》杂志上时,小心翼翼的编辑建议改掉那个粗暴的人的络腮胡子,因为这蓬胡须有点像列宁的战友加里宁。左琴科当下就改成了小胡子,于是,轮到两撇小胡子的斯大林生气了……

  来源:解放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