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陈水扁能“过境”美国何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12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4月27日报道,陈水扁5月份访问中南美洲时,去程和回程都不会“过境”纽约,但可在洛杉矶停留一夜。台湾“外交部”对此矢口否认。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媒体关于陈水扁能否“过境”纽约的问题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和猜测,当局也多次放出消息,搞得岛内民众真假难辨。

  费心安排“意外行程”

  据了解,陈水扁将于5月3日出发,先“过境”美国西部,随后前往巴拉圭进行访问,接着转往哥斯达黎加参加哥总统就职典礼,预计5月11日返回台湾。

  按照惯例,每次陈水扁出访,“总统府”和“外交部”都会为他安排“意外行程”,以增添“可看性”。这次也不例外,先是他的出访时间一再延长,从原来的五六天增加到八九天。4月16日,由“总统府”、“外交部”和“新闻局”共同组成的所谓“元首出访先遣团”又跑到中南美洲,据称是与一个“非邦交国”商谈,看看能否让陈水扁前去访问。台湾《联合报》推测说,巴西可能性最大。4月21日,台当局向美国递交申请,请求允许陈水扁在返台途中“过境”纽约。“外交部”还把这项安排作为陈水扁“整个行程的高潮”。

  “过境”消息真假难辨

  连日来,围绕着陈水扁能否“过境”纽约,台湾媒体进行了各种报道,有的甚至自相矛盾。据了解,由于陈水扁抛出“终统”,美国方面极为不悦,台当局在正式申请“过境”前,曾经试探性地问过美国。美方的态度非常坚决,告诉台湾当局不要提出“过境”要求,以免被拒绝后很难堪。但到了4月24日,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当天的好几家岛内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说,不仅陈水扁可以“过境”纽约,“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将于5月12日出访,13日“过境”纽约,接着前往海地参加其总统就职典礼,“而且两人都有机会见到美国国务卿赖斯”。民进党因此“士气大振”,认为是“台湾外交的大突破”。“总统府”也跳出来说,成行几率极高。

  很快,岛内民众就发现,这只不过是台当局的一相情愿而已。美方负责交涉陈水扁“过境”事宜的国务院东亚局资深官员在接受台湾东森新闻台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有关扁苏双双“过境”纽约一事,美方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随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联合报》分析指出,美方同意陈水扁在东部“过境”的可能性极低。

  27日,有关“过境”一事又有了新说法。台湾媒体报道称,美国方面传出消息,陈水扁去程只在洛杉矶停留一夜,返台途中也无法在东部地区“过境”,“过境”地点可能是西雅图或阿拉斯加。美方还要求陈水扁必须遵守“低调过境”的承诺,不得安排任何造势接见活动。 不过,苏贞昌5月中旬访问中南美洲时,去程确定“过境”纽约。报道说,这种安排显示美方刻意对陈水扁和苏贞昌的待遇进行区分。但当天,台湾“外交部”就出面否认。

  “过境”已成为美国的一个政治筹码

  “过境外交”是台当局在国际社会上推行“渐进式台独”的一贯伎俩。有台湾官员曾无奈地指出,中美洲“邦交国”对台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没有它们,陈水扁就“过境”不了美国。而“过境”美国,一来可以伺机活动,与美国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打交道;二来也可以向岛内民众展示台美关系“很铁”,骗取选票。因此,是否允许陈水扁“过境”、在哪儿“过境”已成为美国的一个政治筹码。

  2000年8月,陈水扁刚上台不久就迫不及待地出访,并要求在美国“过境”。美国经过考虑,安排他“过境”洛杉矶。陈水扁当时立足未稳,因此显得相当低调。2001年5月,陈水扁“过境”全美第一大城市纽约。此前,布什总统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诺“协防台湾”,其台海政策明显倾向于台当局。因此,虽然从表面上看,陈水扁的“过境访问”“没有官方接触”,又是低调处理,但与以往相比有两点不同。一是他可以外出搞参观活动;二是美国政府允许他与美国国会议员见面。

  2003年10月底11月初,陈水扁以去巴拿马参加该国建国百年庆典为由,再次“过境”纽约,但美方的接待规格让他大失所望。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没有参加晚会,台当局想搞的“邦交国驻联合国大使酒会”也因为美方认为“违反了私人性质”,最终没能搞成。

  陈水扁的“过境”表演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美国也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04年八九月间,为了“过境”美国,台湾当局与美方交涉了好长时间。陈水扁先是企图从东部“过境”,华盛顿过不了就转向纽约,纽约还不行又改为波士顿。但美国国务院的态度非常坚决,只同意陈水扁“过境”夏威夷和西雅图。美国还反复强调,“过境”就是“过境”,7个钟头必须离开,且不能趁机干别的,连召开记者招待会都不行。2005年9月,美国把陈水扁的“过境”地点安排在了迈阿密,并且递话说,在“过境”期间绝对不允许发表一些比较有“突破性或冲撞性”的讲话,也不允许四处活动。

  对这一次访问中南美洲,陈水扁寄予厚望,日思夜想的就是能够“过境”纽约。但岛内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处理台海问题的手段越来越细腻,并且把保密工作做到了家,因此陈水扁“过境”美国哪一个城市,能见到美国哪一位高层官员,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岛内学者分析认为,近年来,中美关系相当稳定,尤其是刚刚实现了“胡布会”。中美已形成共识,都不希望“台独”活动干扰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王冰冰)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