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愿有条件接受突击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4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计骅

  早报专稿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4月28日再次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后,伊朗在4月29日一方面强硬地宣布将继续推进核活动,另一方面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把伊朗核问题退回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伊朗愿重新允许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伊朗总统内贾德4月29日发表声明,发誓伊朗永远都不会停止其核计划。“伊朗永远都不会放弃发展核技术的合法权利。”内贾德在声明中重申。

  同日,伊朗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伊朗不会屈服于联合国提出的放弃铀浓缩的要求,将继续推进铀浓缩活动。伊朗正在中部纳坦兹安装2套各有164台离心机的机组。“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进展良好,另外2套机组正在安装。”赛义德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4月28日向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报告证实伊朗已提炼出可用于核反应堆燃料的浓缩铀,认为伊朗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对此,赛义德说:“我们并不完全满意这份报告,我们相信报告本可以做得更好。”

  但赛义德也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重新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伊朗将考虑继续自愿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的规定,即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8日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伊朗随后恢复小规模铀浓缩活动,并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赛义德对此表示:“如果他们改变决定,选择明智的道路,让这个案子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相信我们能非常迅速地解决巴拉迪在其8页报告中提出的一切问题。”

  据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和德国外长定于5月9日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巴拉迪的报告。而西方国家大多呼吁安理会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