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推出“用工信用卡”催生50万家就业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2:38 法制早报

  □杨 骏

  法国就业、社会团结和住房部长让·路易·博洛2月14日推出了旨在加强个人生活服务系统的庞大计划,这一计划 的核心是推出主要用于家政方面的“用工信用卡”,该卡的推行将使法国有望在三年内新增50万就业岗位。

  博洛说,“用工信用卡”可使普通民众以低廉的价格和最快的速度获得家政服务及其他社会体系的服务。一方面各企 业可以直接向其员工提供预存了费用的“用工信用卡”作为公司福利;而员工们则可用这种信用卡来支付自己雇佣的家政服务 人员工资。就仿佛企业向员工提供就餐卡及优惠券等福利一样简单。

  照料儿童、看护老人、做家务及维护小花园等家政服务是服务业一个巨大的市场。博洛认为推出“用工

信用卡”具有 开创性意义,它可以催生庞大的家政服务产业,并在三年内至少创造5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而这种就业机会也不会外移到别 的国家。此外,这一计划的最大收益者是无事在家的妇女。

  博洛认为,生活方式的变化及人类寿命的延长都要求人们建立一个新的大型的社会保障计划,这一计划必须让社会的 绝大多数人都能享受到个人生活服务。

  目前法国绝大多数家政服务人员属无照工作,“用工信用卡”则可解决这一问题,并使家政服务更加合法化,也更加 透明。此外,由于采取了减税措施,用“用工信用卡”所支付的费用甚至比在家政黑市上雇工所支付还要少。由于这种信用卡 被作为福利发给各企业员工,因此人们更倾向于使用这种方便快捷的信用卡,而不是在黑市雇工。

  不过,许多人质疑该计划是否能够真正增加就业,因为“用工信用卡”只是把许多隐性的工作岗位公开化,并不一定 能够促进新的就业;更何况法国10%的高失业率是结构性的,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即使没工作也不会去做家政服务。因 此博洛的计划是否能够奏效,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