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铁”满35岁:前景很糟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4:00 新民晚报

  5月1日,主要负责经营美国铁路客运业务的美国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简称“美铁”)将迎来其35岁生日。在这本应是欢庆的时间里,由于高达35亿美元的负债以及仅去年就高达5.5亿美元的巨额运营亏损,“美铁”却一筹莫展,前途难测。

  价高质差屡遭投诉问题多多债不堪负

  “美铁”是美国国会为发展并改进城市之间的铁路客运服务而设立的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成立于1971年,属半政府半民间的企业。“美铁”在美国境内的营业里程达30万公里。不过,自成立以来,“美铁”的运营状况一直很不景气,一是由于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人外出多是自己开车,远途就是坐飞机,选择乘坐火车的不多;二是火车不仅速度较慢,而且票价也不便宜,长期恶性循环竟造成火车上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也屡遭投诉。运量少、成本高、服务质量差,使得“美铁”在客运市场上毫无竞争力,即使政府每年补贴10亿至20亿美元,仍无法使其摆脱困境。

  据报道,“美铁”目前的负债高达35亿美元,而2005年的运营亏损竟达到5.5亿美元。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总统布什去年曾表示,在2005年年度美联邦政府将不会再给“美铁”联邦拨款,但是后来美国国会临危出手相救,拨给了“美铁”13亿美元的补贴,让“美铁”再一次起死回生。据报道,“美铁”在2006年年度的财政预算为15.9亿美元,目前谁也不知政府将会给多少。

  专家学者齐聚会诊批评人士指责政府

  据报道,做为庆祝“美铁”成立35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一些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美铁”发展的专家和学者将于5月1日开始齐聚华盛顿,为“美铁”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对此,一些批评人士竟称应该把这一纪念活动称为“接受补贴、浪费和欺骗的美铁35年”。

  批评人士指出,正是由于长期以来政府和国会不负责任的拨款,才造成“美铁”在许多次的死亡面前上演“起死回生”的假象,其实它早已经死亡了。

  其实,“美铁”自成立以来一直亏损,长期依赖联邦政府给予设备投资和运营补贴。1979年,国会通过法令,在确定“美铁”亏损标准的基础上,规定由联邦政府补贴其运营成本的5%。1994年,“美铁”进行了重组,提出了2002年将联邦补贴减少到零的目标,但实际上公司一直未能扭转运营亏损状况。即使2001年“9·11”事件后铁路客流明显增加,也未能使其摆脱困境。2002年5月,“美铁”提出“公司终结”动议,后与联邦政府达成协议,由政府向其提供2亿美元贷款,以维持运营至2003年9月。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对“美铁”的重组问题进行讨论。

  公司高层仍然自信政府恐已决定放手

  对于前景不甚明朗的未来,“美铁”董事会执行主席大卫·休斯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铁”未来是光明的,它已经开始进行一揽子改革,比如说重新设定长途铁路运营路线、完善其财务管理以及提高服务质量等等。大卫·休斯表示,“美铁”已经与美交通部达成了共识,即它将通过更经济的方式为美国人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城市间交通,改革将超乎顾客的期待。

  虽然“美铁”高层还信心满满,可是据报道,联邦政府已经对“美铁”扭亏重组失去了信心。一些政府官员已经明确表示,“提供客运服务不一定依赖美铁”,“美铁”可能将面临被肢解的可能。据透露,对于有可能盈利的铁路客运业务,将由州政府、地方政府或者私人投资经营,对于难以盈利的客运业务则可以放弃。

  舆论指出,如果完全由市场来决定铁路客运的发展,“美铁”的前景就更不容乐观了。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