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在伊自杀袭击:数百人弹"打断美国脊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6:29 国际在线

  

基地在伊自杀袭击:数百人弹"打断美国脊梁"(图)

  扎瓦希里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基地组织28日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其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一盘录像带。在这盘标题为“致巴基斯坦人民的口信”的录像带中,这名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
·拉登的副手号召民众推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他还声称,数百名自杀袭击者过去3年“打断了美国的脊梁”。

  3年800起袭击 录像画面中,扎瓦希里坐在室内,背后是半透明白色帷幕,镶有刺绣花边。扎瓦希里蓄灰白胡须、戴眼镜,头裹黑色头巾,身穿白色长袍。情绪激动时,扎瓦希里经常用右手指指点点。画面中还有基地组织宣传机构“萨哈卜”的阿拉伯文标识。

  扎瓦希里说,“除了其他圣战”,基地组织3年内仅在伊拉克“就实施了800起烈士行动(自杀袭击),正是这些行动打断了美国在伊拉克的脊梁”。路透社28日报道说,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近2400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死亡,其中多人死于路边炸弹袭击。扎瓦希里说,驻伊拉克美英军队已陷入泥潭,“除了损失、灾难和不幸之外,其余一无所获”。

  指责多国领导人

  这盘16分钟长的录像带标题为“致巴基斯坦人民的口信”,主要目的是号召民众推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扎瓦希里在录像中指责穆沙拉夫“帮助美国、以色列和印度”,削弱了巴基斯坦。

  尽管录像没有标明日期,但扎瓦希里提及美国总统布什今年3月初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之事。

  在录像中,扎瓦希里还指责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领导人为“叛徒”,号召这些国家民众起来“反抗他们”。两头目分处藏身

  扎瓦希里和本·拉登近期相继发表录像或录音,就连从未抛头露面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穆萨卜·扎卡维也于本周早些时间首次在录像带中现身。扎瓦希里今年3月曾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号召对西方国家发动类似纽约、马德里和伦敦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一个多月后,本·拉登于4月23日发表录音带,指责美国和欧洲国家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世界发动战争。分析人士认为,本·拉登企图争取持中间立场的阿拉伯民众支持。两天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发表录像带。首次现出真容的扎卡维谴责伊拉克组建新政府的努力,号召逊尼派人士参加在伊拉克的“圣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机构官员说,基地组织领导人频繁露面,属于基地组织正在发动的宣传战一部分,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们之间关系密切。但美国国务院28日公布的2005年度全球反恐报告认为,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四处分散。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分别躲藏在不同地点。报告说,对基地组织来说,阿富汗不再是安全的“避风港”。基地组织的财政和后勤工作陷入混乱。“基地组织已不再是4年前的那个组织”。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史先振

  链接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遭重创

  据新华社电 美国和伊拉克安全部队28日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日前遭遇重创,两名重要头目分别被击毙和逮捕。伊拉克安全官员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萨迈拉地区的头目哈马德·塔基28日被打死。一名伊拉克人向当局举报说,塔基杀害了他的家人和亲属。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随后追踪到塔基的下落,并将其击毙。塔基和他的兄弟尼杰姆被控在萨迈拉和达瓦尔地区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德新社报道说,塔基被打死后,他的尸体被拖过街道示众。美国军方和伊拉克当局认为,塔基身亡将对“基地”组织在萨迈拉地区的影响力造成沉重打击。

  伊拉克安全部队27日还对位于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以南约20公里的一座村庄发动突袭,逮捕了“基地”组织在萨拉赫丁省的最高头目阿卜杜勒·卡迪尔·马克胡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