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大火山喷发 橄榄枝解开克里特文明消失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7:08 光明网

  

最大火山喷发橄榄枝解开克里特文明消失之谜

  距今约3500年的一节碳化的橄榄树干

  3000多年前在地中海上曾经盛极一时的克里特文明最后突然神秘消失。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古代文明的蒸发?这一切具体又是发生在什么时候?这已经成为困扰考古学界
多年的难解之谜。

  而如今,一段在地下埋藏数千年的橄榄枝有望成为解开这个谜团的钥匙。丹麦科学家在4月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毁灭整个克里特文明的可能是1万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

  强大古文明

  克里特岛是爱琴海上最大的岛屿,而克里特文明是古希腊文明的起点,尤以富丽堂皇、结构复杂的宫殿建筑闻名。

  然而,这样一个强大的文明最终却不明不白地消失了。对此存在多种猜测,有人认为是它被来自小亚细亚的蛮族摧毁,有人认为是与希腊城邦交战的结果,还有人认为可能是遭遇了大地震。

  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瓦尔特·弗里德里希根据从克里特岛附近的锡拉岛上发现的一段橄榄枝,验证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论:克里特文明是毁于一次空前规模的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大海啸。

  火山大喷发

  科学家说,大约3600多年前,锡拉岛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喷发,其喷出的烟柱上升到高空,火山灰甚至随风飘散到格陵兰岛、中国和北美洲。

  火山喷发还引发了大海啸,高达12米的巨浪席卷了距离锡拉岛100多公里的克里特岛,摧毁了沿海的港口和渔村。而且,火山灰长期飘浮在空中,造成一种类似核大战之后的“核冬天”效应,造成此后几年农作物连续歉收。克里特文明可能因此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迅速走向衰亡。

  时间确定

  弗里德里希的另一重要成果在于更加准确地确定了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时间。

  此前,一些考古学家通过把克里特岛文物与古埃及新王朝时期文物作比较,间接推断克里特文明灭亡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此次发现的橄榄树枝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加准确地确定火山喷发的时间。经鉴定,这个时间大约是在公元前1627年至公元前1600年之间。

  改写历史

  虽然只是把克里特文明灭亡的时间向前推了100年左右,但其给历史学界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觑,西方文明史的起源部分可能要因此改写。

  此前,科学家认为,克里特文明与古埃及新王朝有着密切的商业和文化交流,受到古埃及文明的影响。然而,最新确定的时间表却否定了这种看法,因为古埃及新王朝开始于公元前16世纪,而那时克里特文明已经不复存在。(新华社专稿/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