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杂志又抛奇谈怪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7:27 光明网

  

日本右翼杂志又抛奇谈怪论

  《中国吞并日本》一书的封面

  日本部分右翼势力为了挑拨与邻国的关系,总要不断地编造出许多奇谈怪论吸引舆论的关注,显示自己的存在价值。日本右翼杂志《SAPIO》最近又哗众取宠,抛出了一篇文章
,耸人听闻地称“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吞并日本和朝鲜半岛”,“20年以后日本就会消失”。此荒诞论调虽然被多数日本国民嗤之以鼻,但也迎合了部分极右翼分子的需求。

  妄称“20年以后日本会消失”

  《SAPIO》引用日本前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军事评论家平松茂雄今年3月出版的《中国吞并日本》一书的内容报道说,中国大陆几十年前就有“吞并台湾”的“野心”。1996年中国大陆想阻挠台湾的“大选”,但被美国派出的两艘航母遏制住。此后,中国大陆积极设法控制台湾的周边海域,现在已经有能力出动潜艇、布设水雷阻止美国出动驻横须贺、关岛等地的航母编队,排除美在东亚的影响力。

  文章说,中国已拥有“射程可达美国本土的核武器”。虽然有很多军事评论家认为“中国弹道导弹缺乏准确性”,但核武器只要能击中美国的大城市,就会具有杀伤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的能力。届时,美国“就不太可能为了台湾和日本付出无数的国民生命”,还有可能会放弃维持在东亚的影响力,而改用新的方式牵制中国大陆。因此,平松预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策可能会发生戏剧性变化。如果台湾要“独立”,只有在这之前才有机会。

  文章还居心叵测地挑唆称,台湾被中国大陆“吞并”之后,中国大陆就“可以控制从朝鲜半岛到东海、台湾、西沙群岛、南海等一大片地区”,同时也就“控制住相当于日本生命线的海上运输线”,这是关系到日本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如果台湾在2010年到2020年间被中国大陆“和平吞并”之后,接下来朝鲜半岛和日本就是中国“觊觎的对象”,中国大陆无需使用武力,只要用对付台湾一样的“和平手法”就可将日本“吞并”。

  经常恶毒攻击中朝

  《SAPIO》刊出这样的文章可以说不奇怪,它本来就以发表攻击和仇视中国、朝鲜以及韩国的文章而臭名昭著。据统计,该杂志最近20期的封面文章中至少有10篇是恶意攻击中国的。如《震惊世界的中国〈犯罪黑书〉》、《中国13亿人的物欲、食欲和性欲》、《中国反日“革命”的蠢动》、《中韩反日决战之秋》等。作者主要都是日本右翼文人或者“台独”分子,其中有小林善纪、井泽元彦、古森义久、樱井良子等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杂志1989年创刊,填补了当时日本杂志界右翼保守刊物的空白,迎合了部分激进右翼和保守派读者的需求。目前平均每期的发行量为12万册,20岁到34岁的年轻人占其读者群的66.11%,其中30岁以下的读者占了一半左右。该杂志虽然不是日本主流媒体,但拥有一批世界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读者。这些读者涉世不深,感情冲动,又对历史一知半解,很容易受到杂志宣扬的右倾思想影响和毒害。

  在恶化周边关系上推波助澜

  日本的右翼杂志除了《SAPIO》之外,还有《正论》、《诸君》、《SPA》、《VOISE》、《文艺春秋》等,它们在肆意攻击、恶化同邻国关系等方面观点一致。随着日本右翼思潮泛滥,右翼杂志更是推波助澜,营造日中关系恶化的印象。老牌右翼杂志《诸君》去年年底推出了一个叫做《中国这样说的话,我们就这样反驳》的专集。该专集聘请日本的“反华先锋”撰文,叫嚣要破解“历史的谎言”,要求除小泉首相以外的国民必读。言外之意,小泉首相和他们是一样的,就不必再读了。《正论》与《SPA》同属扶桑出版社,与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有密切关系。它们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影响日本下一代,挑拨日本与邻国的关系,恶劣影响不可低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