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欧亚之行的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赵毅

  美国国务卿赖斯28日结束了对希腊、土耳其、伊拉克和保加利亚的访问。审视赖斯此次欧亚之行的繁忙日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布什政府围绕伊拉克和伊朗问题而采取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外交行动。

  伊拉克是赖斯此行的第三站。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次访问伊拉克的目的是为这个国家刚刚上任的领导人“打气”。22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议会会议上获得连任。接着他又任命马利基为新总理并责成其在30天内完成内阁组建工作。在伊拉克政党和教派之间矛盾十分尖锐、国内局势混乱不定的今天,伊拉克政局的新发展给布什政府带来了一些希望。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布什为伊拉克“民主”进程取得进展深受鼓舞,而赖斯则评价说,这是组建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凸显赖斯此次巴格达之行的厚重感,拉姆斯菲尔德作为布什手下的另一名重臣同时前往。布什政府摆脱美国在伊拉克困境的急切心理由此可见一斑。其实,本月2日赖斯就曾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一起前往巴格达,进行了一次旨在推动伊拉克各派加速组建新政府的访问。

  此外,在历时4天的访问中,赖斯每到一地都少不了谈及伊朗核问题给国际安全造成的“威胁”,宣传布什政府遏制伊朗核计划的立场和决心。她一方面表示美国当前的任务是“要通过外交途径”说服伊朗接受西方的规则,但另一方面她又公开宣称,从目前情况看,伊朗能够满足西方对其要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布什总统也没有放弃包括动武在内的“任何可能的解决方案”。赖斯还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对拒不停止铀浓缩活动的伊朗采取行动,以维护自身信誉。因此,一些观察家们认为,赖斯此次欧亚之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说服受访国站在美国一边阻止伊朗核发展,并为展开下一步针对伊朗的行动做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