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称飓风祸起全球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03 新晚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电 来自世界各国的500多位气象专家日前在美国气象学会第27届关于海啸及热带气象学大会上表示,热带变暖的趋势导致了更多更强烈的飓风,因此2005年大西洋飓风应归咎于全球气候变暖。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城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部门负责人格雷格·霍兰在大会上称:“气候变化是导致去年大西洋飓风的最直接原因,这不再是对未来的影响,而是真真切
切发生在眼前的。全球升温就是气候变化的信号,科学界普遍认为目前的很多现象与温室气体有直接关联。”

  他表示,风和逐渐变暖的水是加勒比海“孕育”飓风所不可或缺的条件,而促成这些条件形成的主要原因则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

  负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的流体动力实验室专家托马斯·克努森称,电脑确实监测出了海水在升温,至今热带海水已经升高了0.5摄氏度左右,到下个世纪,水温升高情况将是现在的3至4倍。

  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的学者认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热带飓风的不规则性可以解释为自然波动;而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积累改变了自然轨迹,对大气的影响表现为飓风在数量和强度上的变化。

  今年,热带气候预测中心预计,飓风气候仍会比正常偏多,但不会达到去年14次的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