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10万家庭大逃亡 美操纵新政府部长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3年多后,伊拉克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近日透露,伊拉克的宗派暴力已经迫使大约10万伊拉克家庭逃离家园。为了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正在物色新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而美国则在幕后操纵。

  10万家庭大逃亡

  据美联社报道,迈赫迪4月28日估计,为了逃避对立宗教派别的袭击,有10万伊拉克家庭纷纷逃离家园,其中90%为什叶派家庭。

  迈赫迪的估计高于其他伊官员的估计。伊什叶派宗教管理机构发言人阿卜杜勒-拉扎克认为,全国大约有13750户家庭离开家园,总人口大约为9万人,其中包括在著名的金顶清真寺遭爆炸袭击后逃离的2.5万名什叶派穆斯林。

  伊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说,在最近几周,大约980户逊尼派家庭的5000来人从巴格达的5处杂居区逃到巴格达外面的逊尼派聚集区的亲戚家居住。

  逃亡者受到威胁

  但美军坚称,这些数字,即使是最小的数字都夸大了。美军发言人里克·林奇说,通过调查所有关于离家出逃人口的报告,没有发现从不同宗派杂居区域广泛外逃的证据。林奇声称,近来巴格达发生的宗派袭击已下降了60%,接近2月22日爆炸前的情况。

  尽管美军这样说,但显然有一点是确定的,即相当数量的伊拉克人被迫逃离家园。目前,大约400户什叶派家庭栖身于两伊边境的一个库尔德城镇的难民营里。他们大多是从巴格达逃出来的,只携带了一些随身物品。伊非政府组织“人道救济组织”为他们提供了帐篷,并正在与当地官员协商,以向这些难民提供更多的帮助。

  该组织官员曼苏尔说:“我担心在学年结束、人们感到搬家更方便的时候,(难民)人数会大大增加。这些(逃亡)家庭都收到了死亡威胁信,他们担心生命安全才逃到这里,以至于生活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

  伊拉克武装“圣战者旅”在对什叶派穆斯林发出的死亡威胁信中说:“现在就离开我们的城市,因为我们不希望因为逊尼派在他们的居住区被杀而不得不杀死你们。警告你们滚开。”

  操纵伊部长人选

  美国官员希望,伊拉克新的“民族团结政府”能够平息目前的紧张局势,“引导”不满的逊尼派穆斯林离开武装组织。在决定由马利基出任新总理后,伊官员4月29日透露,两名前内阁成员已出来竞争关键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职务,他们分别是逊尼派的哈吉姆·哈桑尼和独立的什叶派政治家卡西姆·达乌德。

  达乌德在前阿拉维政府担任国家安全部长,支持美军在2004年打击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武装。萨德尔的手下至今对他怨恨不已。作为什叶派政治家,他第一个公开呼吁取消对贾法里的总理提名,又惹火了一些本派的高层人物。

  而曾在洛杉矶生活数年的哈桑尼在前阿拉维政府担任过工业部长,后来又担任前过渡议会的议长。2004年,美军大举进攻武装组织的堡垒费卢杰,哈桑尼所在的伊斯兰党宣布退出阿拉维政府,以表示对武装清剿费卢杰的不满。但哈桑尼不惜与伊斯兰党决裂,也不肯辞职。

  在美国务卿赖斯日前访问巴格达期间,伊方向她“通报”了这两名人选的情况,赖斯没有提出反对,据说是因为这两人都不属于任何拥有武装民兵的政治派别。美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坚持要求,伊国防部和内政部的部长必须由与武装民兵毫无瓜葛的人担任。由此可见,无论是伊拉克新总理人选,还是重要的内阁部长,都得由美国人点头才行。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