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仨“眼中钉”抱团叫板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49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领导人4月29日齐聚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三国间的经济一体化协议。这份普通的经济协议却使美国高度紧张,因为这三位领导人正是美国在拉美地区的三颗“眼中钉”,一个令华盛顿坐卧不安的强大“反美联盟”已在美国后院形成。

  叫板:三国成立“反美联盟”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4月29
日抵达哈瓦那,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签署了三国间的经济一体化协议。古巴和委内瑞拉在一年前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一个横跨整个拉美的自由贸易区,终结美在拉美地区的经济垄断地位。根据协议,古巴向委派遣医生和教师,委则向古巴提供石油,帮遭受美制裁的古巴度过了能源危机。玻利维亚加入这一协议后,将分别从委内瑞拉和古巴获得低价石油和高水平医疗人员的帮助,并为产品出口到这两个国家铺平道路。

  观察:“反美联盟”在壮大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形容这次会晤是拉美地区“三代革命领导人之间的重要会晤”。这也是此次会晤引起美国高度关注和紧张的原因。现年46岁的莫拉莱斯在去年12月当选玻总统,是三位领导人中执政时间最短的一位。从上世纪50年代执政至今的卡斯特罗即将迎来80岁生日;52岁的查韦斯已执政8年,成为拉美政坛的重要领导人。此外,在秘鲁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率领先的候选人乌马拉也是一名“反美斗士”。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乌马拉在今年5月赢得秘鲁总统选举,也可能加入“玻利瓦尔美洲”计划。这意味着“反美联盟”的力量正不断壮大。

  分析:控制拉美成黄粱美梦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赫夫鲍尔表示:古巴一直是美在拉美的“眼中钉”。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分别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天然气生产国,在能源危机随时可能来临的时代,拥有了丰富的能源就拥有了和美国对抗的最大资本。美“列克星敦研究所”彼得斯表示:美在拉美地区的地位正岌岌可危,除了上述三国的公然叫板,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地区大国也根本不买美国的账。对美国来说,控制整个拉美地区的企图已成黄粱美梦。(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