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磁悬浮列车有望跑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磁悬浮列车有望跑公交

  4月30日,我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四川成都成功经过室外实地运行联合试验。新华社发

  本报成都讯 通过西南交通大学20年的

自主研发和实践测试,我国第一辆具有自主
识产权
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昨日在四川成都青城山一个试验基地成功经过室外实地运行联合试验。这标志着我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自主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并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完美转身,进入实际操作测试阶段。西南交大校长周本宽表示,中低速磁浮列车的主要技术问题已全面解决,投入实际运营指日可待。

  30日中午12时,在成都青城山“西南交通大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工程试验线”现场,一辆标着“交大磁浮CFC-01”字样的蓝白相间的流线型列车缓缓从一个大型场棚里驶出,沿着400多米长、2米左右高的工程试验线向前行驶。由于磁悬浮列车是在路轨上悬浮行驶,没有轨轮的机械摩擦,列车运行一直平稳和安静。

  据国家科技部磁悬浮重大专项专家、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昆仑介绍,这次进行实地工程线运行的磁悬浮列车长11.2米、宽2.6米、高3.3米,自重18吨,可载60人。该列车采用的是常导电磁吸力主动控制悬浮原理,控制系统分为列车自动运行控制模式和司机驾驶控制模式,运行中列车悬浮8~10毫米,最高车速在每小时80~160公里之间。与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左右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相比,这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具有成本低,适合城市内的有轨交通。

  张昆仑教授对记者说,该磁悬浮列车室外实地试验运行综合调试成功,充分表明了我国已经自主掌握了该项技术,“更标志着我们从技术上已经有能力将磁悬浮铁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

  磁悬浮列车到底何日投入运营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西南交大校长周本宽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投入实际运用,一是取决于国家的政策,二是取决于各地的需求。周本宽说,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投入实际运用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应用前景非常好。我国人口多,大城市多,除需要城际高速铁路干线外,市内和市郊卫星城之间的交通也十分重要。低速磁悬浮列车有望与传统的铁路和轻轨、地铁等构成更为合理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

  目前,上海已经有了一条3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示范线,450~500公里的时速,让乘坐者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快感。那么,上海磁悬浮和西南交通大学的磁悬浮有什么区别呢?张昆仑教授说,上海采用的是德国磁浮技术,用于城际交通,这就决定了它的技术研究方向是高速度。除了在悬浮原理上都是常导吸浮式外,两者其他技术迥然不同。最大的区别是二者的牵引方式不同。

  据介绍,西南交大研发的中低速磁浮线预计造价为每公里1亿~1.5亿元,而上海磁悬浮由于要求车速高,每公里造价为3亿元。张教授表示,青城山磁浮线主要用于城市内部快速交通,如果投入实际运行,其造价还可能降低。(《华西都市报》供稿记者 王迪 林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