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边贸易谈判难破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45 新华网

  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没能按原定时间于4月底之前形成农业和非农谈判的完整模式,主要原因在于成员之间、尤其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在农业和非农谈判中存在严重分歧。

  农业谈判是本轮谈判中最关键、也是最复杂的环节。它既牵涉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之间、也牵涉发达成员之间以及发展中成员之间的讨价还价。40多年来,农业贸易一直处
于多边贸易规则约束之外。长期的巨额国内支持、出口补贴和进口保护,甚至使欧盟的弱势产业——农业也变成了人为的出口产业。而本身有着比较优势的美国农业,在政府的出口补贴下,实力更为强大。欧美合起来给农业提供的支持和补贴平均每天高达10亿美元。这些地区农产品的大量出口严重扰乱了国际市场。因此,减少国际农产品贸易扭曲的关键,是欧美减少出口补贴。另一方面,以日本和瑞士为代表的10国集团对农产品进口实施严密保护。例如,日本的农产品关税最高竟然达到1738%。这些成员的关税减让承诺也影响农业谈判的进程。

  非农领域中的谈判,矛盾比较集中,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直接交锋。目前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如何在关税减少和对发展中国家给予适当优惠两者间寻求平衡。一方面,去年的香港部长会议已经确定以瑞士公式削减关税,即关税越高,削减幅度越大。然而,由于发达成员的关税水平普遍要低于发展中成员,因此,后者削减的幅度要大于前者。另一方面,多边谈判中又普遍认可这样的原则,即:发展中成员可以不进行对等的互惠减让。显然,这两种原则在具体执行中存在着对立之处。其二,能否实现从约束关税到实际执行关税上的转变。以往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的起点都是成员的现行约束关税。正因为如此,许多成员在谈判中竭力维持比较高的约束关税,即使实际关税要低于这个水平。这样,在约束关税基础上的削减对不同成员的影响截然不同。对某些成员影响很大,而对另外一些成员则影响很小、甚或没有实质影响。

  多边贸易谈判是双向的市场开放过程。每个成员、尤其是左右谈判进程的大国要保持出价和要价之间的基本平衡。这样,谈判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种平衡尚不存在。以欧美提出的非农和农业谈判方案为例,出价和要价之间很不平衡。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地区,欧美希望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尤其是发展中成员在非农领域中实行更多的市场开放;可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补贴和出口补贴地区,欧美却希望自己在农业领域中尽可能少减让。

  美欧不平衡的谈判方案引起了发展中成员的强烈不满,它们也不愿意再作出更多的承诺。谈判由此陷入僵局。

  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已经经历了2003年坎昆部长会议的失败。没有人希望类似剧目重演。在区域一体化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世界需要多边贸易谈判的成功。2007年是美国政府拥有“快车道”谈判授权的最后期限。如果想让最终协议顺利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整个谈判就必须在2006年底之前结束,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为了共同的利益,各方均应有紧迫感。

  (宋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人民日报》 ( 2006-05-01 第03版 )

  

  世界贸易组织人士21日在日内瓦透露,多哈回合谈判将无法如期在4月底前就农业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问题达成初步协议。

  这名人士说,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该组织30多个成员的大使当天举行磋商后认为,经过一周的技术磋商后,世贸组织各成员仍然没能在降低农产品关税、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非农产品关税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因而在4月30日前就这些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已不可能。会议决定取消原先做出的在4月底召开各成员部长会议的计划。

  24国集团呼吁拯救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新华网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 胡芳 王振华)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21日在华盛顿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拿出更多的政治意愿,以拯救目前处于困境的全球贸易自由化多哈回合的谈判。

  24国集团在举行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对世界贸易组织于2001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的消除全球贸易壁垒的谈判现在“处于危险之中”表示忧虑。公报说,很多关键性问题仍有待于达成一致意见,这就强调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为谈判获得成功而承担更多政治义务的必要性。

  背景资料: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世贸组织147个成员1日就“多哈回合”的主要议题达成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内容涉及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等领域。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新启动的多边贸易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或简称“多哈回合”。该轮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即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

  “多哈回合”按计划将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去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今年3月,世贸组织成员的代表在日内瓦就农业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尽管各方一致同意要努力推动谈判、争取在年中达成框架协议,但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