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基地"要建"正规军" 扎卡维和总统"扳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20 新华网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正准备将反美武装化零为整,组建一支短小精悍的正规军,和美军及伊拉克安全部队抗衡。

  与此同时,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4月30日透露,他最近曾经和伊拉克的几支反美反政府武装进行接触,并认为他们有可能放下武器。

  扎卡维和塔拉巴尼公开扳起手腕,谁胜谁负,事关伊拉克未来的走向。

  人手短缺 化零为整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消息说,由于参加自杀袭击的外国武装人员人数不断下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面临人手短缺的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扎卡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有限的武装人员组织起来,组建一支小规模的常规武装力量,通过加强协调作战来弥补人手短缺的问题。

  美国情报部门称,扎卡维的这个设想得到了“基地”组织高层的认可。“基地”已经向伊拉克派遣了一批负责培训和策划袭击的专家,帮助扎卡维组建常规军。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迈克尔·史密斯分析说,扎卡维的新战略显然基于这样的判断:美军将在一两年内撤离伊拉克,反美力量组建成正规武装后完全可以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抗衡,甚至可以夺取部分地区的控制权。

  伊拉克总统“招安”忙

  美国情报部门分析说,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如今已经不是铁板一块,外国武装人员和本地武装人员的矛盾激化,部分武装组织愿意弃武从政,加入国家的政治重建进程。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政府及时展开了“招安攻势”。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办公室4月30日发表声明说,塔拉巴尼最近和7支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举行了秘密会晤。他认为伊拉克政府完全有可能和这些武装组织达成协议,促成他们放弃武装。声明同时指出,美国官员此前也和一些反美武装进行了接触。

  这是伊拉克领导人首次公开承认和反美武装进行接触,因此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新闻链接扎卡维躲过美军袭击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迈克尔·史密斯认为,扎卡维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核心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美伊军队能够将其逮捕或者打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会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可能会迅速分崩离析。

  但是要将扎卡维抓住谈何容易。美国官员透露,扎卡维在两周前再次躲过了美军的一次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扎卡维和塔拉巴尼的较量究竟谁能最终占据上风尚难预料。

  对部分反美武装来说,虽然有意放下武装,加入国家政治重建进程,获得合法的政治地位,但是他们担心一旦这么做会被视为“投降”和“叛变”举动,会遭到反美武装中强硬派的报复。

  对“基地”组织来说,如何处理反美武装内部出现的分化是当务之急,否则“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处境会越来越孤立。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