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建筑师崔悦君构建“欧非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类一直梦想把欧洲和非洲连系在一起,一名美籍华裔建筑师崔悦君就为我们达成美梦,他构思出革命性的“直布罗陀海峡浮桥”工程计划,以位处海峡中央的人工浮岛接合两截隧道,贯通西班牙(欧洲)和摩洛哥(非洲)两地,全长接近14.5公里,如果这条世上最长“桥梁”落实兴建,相信会为西班牙以及北非带来庞大经济效益。

  崔悦君在无损大自然生态的大前提下设计这座“桥梁”,从而得出这项创新构思,
他以海中心浮岛作为两截隧道的连结点,从而保留直布罗陀海峡辽阔的海上航道,也不会妨碍海水流动。海峡源源不绝的风势,让浮岛成为理想的风力发电场,安装在浮水隧道顶端的涡轮发电机组依靠海潮推动,150架风车及80个涡轮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西班牙加的斯省以及摩洛哥全国的用电。

  海上建浮桥无损生态

  “桥身”部分以防水混凝土、电解混凝土、不锈钢和铝金属制成,在陆上装嵌妥当才放入海中,再用缆索稳定其位置,部分段落设有注水式压舱,视贮水多寡达到预设下沉深度。

  崔氏利用“文丘里现象”,把较高处空气抽往隧道并加快其流动速度,在不需机械力量辅助下达到空气自然流动的效果。

  “桥梁”有24条车道,来回各12条,另外还有四条普通列车线和两条高速列车线,以应付络绎不绝的交通。旁边还设有五条各宽30米、比公路高一米的人行道,确保行人、单车、马匹和骆驼的安全,估计每天会有15万至30万人使用“桥梁”,旺季及特别日子的使用人次高达50万。

  打通两洲利经济发展

  人工浮岛以及隧道两个出入口的周边位置,成为理想的商业和旅游发展用地,估计,“桥梁”落成后到访西班牙的旅客人数可倍增至每年一亿,到访摩洛哥的旅客数目则由每年230万激增26倍至每年6000万人,分别为两国带来超过约78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还不包括旅游收益,单是一个建设项目便能带动北非以致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把其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不为过。

  建“桥”费用约为80亿美元,相信会由摩洛哥、法国和西班牙三国政府一同分担,工程规模相信比长江三峡水利项目及世贸遗址重建更为浩大。崔氏指,单是电费收益便等于工程费用数倍,相当划算。

  (本报综合报道)

  

华裔建筑师崔悦君构建“欧非隧道”

  上图: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跟踪采访崔悦君的工作情况

  

华裔建筑师崔悦君构建“欧非隧道”

  上图:崔悦君设计的住宅

  

华裔建筑师崔悦君构建“欧非隧道”

  上图:崔氏的前卫设计让一些人无法接受

  [人物]崔悦君:师从名师设计前卫

  崔悦君博士是美籍华裔建筑师、城市和区域规划师。他的建筑设计大胆创新,与传统风格迥异,有意冲破传统的四方箱设计思维。

  崔悦君首创以研究自然现象和环境作为全面的设计基础,包括发展新建材料和方法,开创“进化建筑学”先河。他曾在加州设计一间防地震球形房屋,被当地报章形容为狂野得像一只吃了类固醇的海洋生物。

  崔悦君博士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东北部港口市克利夫兰,父母均为华人,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和英语。崔悦君先在俄勒冈大学取得建筑学及市区规划专业学位,再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设计学位,并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建筑及教育博士学位。

  崔氏自言:“我生在美国,身上流的却是中国人的血。那时很多华人并不教他们的子女中文,而我父母则是一个例外。从我很小开始我就记得每天晚上我母亲都要教我中文。我那时不明白学习这些陌生而奇怪的符号有什么意义,似乎一点用处都没有。直到懂事了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崔悦君在17岁便夺得美国建筑师学会大赛的设计嘉许。他19岁成为见习建筑师,并在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参与设计工作,协助当时的设计总监,成为当时设计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崔氏自1976年起师从著名建筑大师戈夫,直至戈夫在1982年去世。(东)

  [档案]贯通欧非计划屡受阻

  以传统桥梁贯通欧、非大陆的构思难以落实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桥梁结构本身严重损害直布罗陀海峡的海洋生态环境;再者,欧、非双方也缺乏合作建桥的政治意愿,而计划又涉及庞大融资,故一直未能成事。崔悦君提出的浮桥计划有望打破这个困局。

  对上一个兴建横跨直布罗陀海峡大桥的构思,是由美籍华裔建筑师林同棪在1986年提出,设计需要在海峡兴建三座高达1600米的桥塔,桩柱深入海床下方数百米,势必让附近的海洋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简单地说,林同棪的提案以传统桥梁设计作为基础,好比建造相当于旧金山市金门大桥五倍的桥梁,建筑费用相信达天文数字。目前,全球最长的桥梁为连接日本本州和四国的濑户大桥,总长度为13.22公里,于1988年落成。

  崔悦君表示,他的浮桥设计免除了兴建大型桥塔和基座的庞大开支和风险,而且更能承受推拉作用所产生的压力,理论上浮桥没有寿命限制。崔氏指这种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思考方式,远胜任何电脑计算。(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