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副外相今日访韩 对解决岛屿争端恐难起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5: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5月1日援引韩联社报道,日本副外相盐崎恭久今明两天将在韩国访问。

  由于他的访问是在日本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上挑衅韩国、两国矛盾持续的情况下进行的,其结果颇受关注。

  韩国潘基文外长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点将在外交通商部会见盐崎恭久。

  预计,潘基文将主张日本在独岛问题上发起挑衅并不仅仅涉及韩国对独岛的主权,独岛主权归于韩国还象征着韩国国家主权的完全恢复,以此强调独岛的历史性,并警告日本不应主张独岛主权。

  韩国卢武铉总统在25日发表的《关于韩日关系的特别讲话》中表示,日本当年为发动日俄战争而占领独岛,并将它编入日本版图。日本如今仍主张独岛主权是否认韩国已经完全解放和独立的做法。预计潘基文将就卢总统的讲话做进一步的解释。

  上月30日,潘基文做客KBS电视台的《周日诊断》节目时曾就盐崎恭久此次访韩表示,尽管韩国和日本在政治和外交上处在僵持状态,但外交部门之间仍需要对话。会面后将就独岛问题进一步明确韩国政府的立场,敦促日本醒悟。

  预计,盐崎恭久此访中将提出韩国海洋调查院计划7月份调查独岛附近海流的问题,继续试图把独岛变成有争议地区。

  据日本《读卖新闻》上月30日报道,盐崎恭久计划当面要求潘基文就海洋调查院准备调查独岛附近的海流做出解释。

  韩国海洋调查院今年1月27日曾发布《航海通告》宣布,将派2500吨级航道测量船于7月3日至17日到独岛附近调查海流。

  就此,韩国政府的态度是,拟测量海域是从独岛开始的12海里的韩国海域,日本的质疑毫无依据。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就盐崎恭久此次访韩表示,是在日本在独岛问题上的挑衅暴露以前就已经安排好的,所以他在此时来访,双方将不得不谈独岛问题。

  预计,盐崎恭久除韩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和独岛问题外,还将请求韩国政府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提供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