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总理涉嫌暗查内政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1:01 新京报

  该国媒体称若德维尔潘应对丑闻不当,很有可能下台

  法国最有权势的3名政治家最近卷入政治风波。围绕总理德维尔潘涉嫌秘密追查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的所谓“黑账户”,事态发展为法国版的“水门事件”,连总统希拉克也被拖进浑水。法国媒体认为,由于此前刚刚在《首次雇佣合同》法案上受挫,德维尔潘如果在这桩丑闻中应对不当,很有可能面临下台。

  

法总理涉嫌暗查内政部长

  制图/赵斌

  

法总理涉嫌暗查内政部长

  德维尔潘(左)又要向希拉克讨教对付风波的策略了。

  回放

  “清流”诉讼牵出德维尔潘

  事件最早追溯到2004年。当年五六月间,有人两次向法国检察部门举报,称法国一些政界、商界要人在卢森堡一家名为“清流”(Clearstream)的金融机构内设有秘密账户,用来收受非法资金。同年7月,法国一家杂志披露了这起举报,并称举报信中列出的秘密账户名单中,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的大名赫然在目。

  此事掀起轩然大波,但到那年秋天,检察机构调查结果显示,所谓“清流”丑闻纯属无中生有。舆论猜测,这起杜撰的丑闻可能意在抹黑萨尔科齐,但始终不知道策划这件事的主谋是谁。

  今年1月,萨尔科齐以损害名誉为由,向披露所谓举报信的杂志提起民事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却曝出更大丑闻。法国《世界报》4月28日报道,在法庭预审阶段作证的高级情报官员菲利普斯·龙多将军承认,早在举报信事件前,时任外交部长的德维尔潘2004年1月私下里要求龙多将军秘密调查针对萨尔科齐的另一起举报。当时有人指控萨尔科齐在意大利持有一个非法银行账号,用来隐匿在军舰交易中收受的贿赂。这起指控后来也被证明是无中生有。

  反应1 总理称矛头未指向萨尔科齐

  德维尔潘4月28日发表声明承认,他当年确实命令龙多将军秘密调查一起“丑闻”,但他强调没有把矛头明确指向萨尔科齐。德维尔潘称没有向情报官员提过萨尔科齐的名字。

  但同一天的《世界报》援引龙多将军的话说,德维尔潘在召见他时,强调“希拉克总统亲自下令搜查”,并明确举出萨尔科齐的名字。报道甚至还披露了龙多将军在与德维尔潘会晤后记下的一个备忘,上面写道:“政治赌注:尼古拉·萨尔科齐。盯住萨尔科齐(关于:冲突希拉克/萨尔科齐)”

  反应2 希拉克否认曾指示德维尔潘

  备忘内容披露后,公众一下子把目光转向希拉克。这起“抹黑”丑闻的背景也马上指向明年的法国总统选举。尽管同在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阵营,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互为角逐下届总统的最大竞争对手。希拉克是德维尔潘的坚定支持者,把德维尔潘视为自己的嫡系子弟。2005年5月,希拉克把德维尔潘拔擢到总理一职,也是希望德维尔潘借此积累政治资本,对抗政治冤家萨尔科齐。

  希拉克总统4月28日发表声明说,自己从来没有在这件事情上对德维尔潘作过指示。一些观察家怀疑,杜撰所谓“清流”秘密账户名单的幕后“黑手”可能就是希拉克或德维尔潘的身边人。

  影响

  希拉克声望遭进一步打击

  “抹黑”政治对手的丑闻曝光后,德维尔潘的政治声望再度受到打击。一个多月前,围绕《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的存废问题,德维尔潘最终败下阵来,某种程度已经使他成为政治“跛脚鸭”,并给明年春季的总统选举前景蒙上阴影。

  在4月28日的声明中,希拉克表示不会考虑解除德维尔潘的总理职务,但媒体注意到,希拉克开始有意与德维尔潘拉开一定距离,避免丑闻进一步发展后危及自身。德维尔潘也否认了辞职可能。

  英国《泰晤士报》5月1日说,预计德维尔潘将就“黑名单”一事接受法庭和国会的质询。此事还进一步打击了希拉克总统的政治声望。

  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议员塞戈莱娜说,这桩丑闻给希拉克总统正在下滑的声望抹上污点。“该是时候结束不讲伦理、充满肮脏把戏的政治体制了,”塞戈莱娜说。

  当事人萨尔科齐倒是表现出高姿态。萨尔科齐4月2日表示相信司法机构的努力。分析人士指出,萨尔科齐可能会辞去内政部长一职,以专注于“人民运动联盟”党首的工作,弥补党内裂缝,为明年总统选举积蓄力量。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