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三党组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2:27 舜网-济南时报

  以色列候任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4月30日与宗教党沙斯党签署组阁协议,确保前进党主导的执政联盟在新一届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从而为奥尔默特实施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和划定以巴最终边界增加希望。

  前进党和沙斯党4月30日早些时候签署了这份协议,当晚交由沙斯党宗教领导人批准。根据协议,沙斯党将在未来政府内获得4个部长职位,即工贸部长、通信部长、宗教事务
部长和不管部长。此外,前进党还承诺增加儿童补助,这对投沙斯党票的蓝领选民无疑是个好消息。

  前进党在今年3月28日议会选举中获得29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没有超过组阁所需多数议席,即120个议席中的61席。选举结果公布以来,奥尔默特就与其他政党磋商,组建联合政府事宜。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4月6日授权奥尔默特组阁。按照以色列法律,奥尔默特必须在28天内,即5月4日前组建新政府。美联社报道说,新政府可能在5月4日宣誓就职。

  虽然同意与前进党联手组阁,但沙斯党在奥尔默特的单边撤离计划问题上态度暧昧。由于其支持者倾向于“鹰派”,沙斯党去年曾反对前总理沙龙的单边撤离加沙计划,因此存在沙斯党再次反对奥尔默特单边撤离计划的可能。

  除沙斯党外,以色列另一大政党工党4月30日也扫清与前进党组阁的最后一道障碍。

  工党中央委员会当天以667票支持、63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主席佩雷茨提交的6人名单。这6人将作为部长与佩雷茨一道加入奥尔默特内阁。佩雷茨将作为国防部长入阁,且无需经过党内批准。

  与沙斯党的暧昧态度不同,佩雷茨虽然支持撤离,但反对以色列单方面采取行动。他在工党中央委员会表决后告诉与会代表,他将不遗余力地反对奥尔默特单方面划定以色列边界的任何举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