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巴乔夫:美俄可能陷入新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曾因缓和美苏关系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但现在他却警告美俄关系可能陷入新的冷战。

  互相敌视心态重新抬头

  据路透社4月30日报道,戈尔巴乔夫日前在俄罗斯媒体上撰文指出:“我们尚未走出过去,这到处都可以感觉到:华盛顿目前每天都有冷淡或者恶化我们两国关系的呼声,我国也有人准备迎接多少有些新形式的冷战的复活。”

  一名西方外交官承认,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在“欢快”了10年之后逐渐变坏。这种情绪与5年前布什与普京首次会晤时截然不同,那时他们似乎相处融洽,关系紧密。而现在,无论是从政治家的声明,还是街谈巷议来看,两国之间在冷战时期互相敌视的新心态再次抬头。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9日指责美国有意阻碍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忿忿不平地说,尽管他呼吁做出妥协,但谈判没有任何进展,因为华盛顿打定主意要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之前加入世贸组织。4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对美国在华盛顿举办有关俄罗斯高加索局势研讨会提出抗议,指责美国此举等于纵容车臣武装分子及分裂主义分子发动新的恐怖袭击。这一极其少有的事件表明,美俄关系出现新的紧张。

  俄罗斯不愿当美国小伙伴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些纷繁复杂的争端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的因素:即随着经济实力的逐渐增长,作为地跨欧亚两洲的大国,俄罗斯不再甘心对美国亦步亦趋。戈尔巴乔夫就在他的文章中指出,和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反对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检察官、法官和警察的角色,也不愿意充当美国的“小伙伴”。

  在2005年12月进行的民意调查中,30%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是俄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这一点在艺术领域也有所反应。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剧作家本已倾向于把恐怖分子和匪徒作为他们作品中的恶棍角色,但上月的一部电视动作片中,英雄是俄罗斯特种部队,他们在剧中奋力阻止美国海军盗取俄罗斯的战略导弹。

  前政府官员、商人萨拉季日扬说:“我认为美国政府是某种强盗组织,它希望对所有人发号施令,把所有国家,包括俄罗斯,变为它的附庸和能源供应来源。”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