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住房:英国济困从解决住房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2:3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日电(记者马建国)最近几年来,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英国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帮助低收入人群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住房。同时,政府还将解决贫困人口的居住问题,作为逐步消除城市贫困现象的突破口。

  要使低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住房,英国政府的主要措施是降低住房的土地和建造成本,让部分住房的价格能被低收入消费者接受。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一项计划,政府在一些
国有荒地上降低了建房的土地价格,同时要求在保证住房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房成本,以使低收入人群能够以6万镑(1英镑约合1.80美元)的价格买到急需的住房。政府计划到2010年有8万户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到这样的住房。

  目前,英国房地产发展在一些地区不平衡。在英格兰中北部地区房地产市场滞胀,有85万套住房无人问津;而在南部地区住房却严重短缺。此外,社会和商业出租房质量低劣,供无房户居住的临时住所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为了解决房地产发展不均衡问题,英国政府对市场进行了积极的引导。政府计划在5年内投资12亿英镑解决这一问题,其中包括在2010年将滞销房产总量减少三分之二,到2020年最终解决滞销房问题。与此同时,政府还鼓励30多万目前仍住在政府救济住房的居民以购买股权的方式买下自己的住房。

  “相对贫困”是英国面对的一大难题。据最新统计显示,英国大约有1000万人处于“生活不安全状态”。而城市贫困人口中以“少数民族”居多,而这些“少数民族”又基本上集中在巴基斯坦裔或孟加拉裔人口,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处于贫困线以下。而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英国大约有900多万贫困人口生活在没有任何装修的潮湿、破旧的住房中,有的房屋连起码的取暖设备都没有。

  英国的城市贫困现象是伴随城市发展出现的棘手问题。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大量农村人口和外来移民涌进各大城市,而城市发展又缺乏有效的协调政策,“城市赤贫族”便应运而生。为解决城市贫困问题,英国政府制定专门计划,到2015年将城市贫困人口减少一半。而这项减贫计划优先解决的则是城市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

  英国政府认为,住房问题是解决城市贫困人口基本需求的重点。同时,住房以及与住房相关的水、电、交通等设施的建设还可带动当地的就业。而改善住房条件与贫困人口的健康与福利都有直接关系。

  为此,英国政府在原有的住房政策基础上,扩大了改善贫困人口住房条件的建设项目。同时,政府还加大了由国家提供的廉租房、提供给无家可归者的免费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力度,以使“人人都能拥有一个体面的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