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新政府轮廓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55 国际在线

  

以色列新政府轮廓初现

  

以色列新政府轮廓初现

  奥尔默特和工党主席佩雷茨达成协议

  以色列前进党和工党握手言和联合组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喆):在今年3月以色列大选中获胜的前进党在与各党派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组阁谈判之后,终于在近日获得了组成新内阁所必需的超过议会半数席位的议席。如果不出意外,新政府将于本月4日正式宣誓就职。

  到目前为止,前进党与各党派的组阁谈判基本结束,前进党成功地说服了来自左翼的议会第二大党--工党、大选“黑马”--退休者联盟、传统右翼宗教党派--沙斯党加入联合政府。四个党派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共占67席,超过半数,前进党由此跨越了组阁门槛。目前,新政府的框架已经基本清晰,加入联合政府的各党派形成了大体统一的执政纲领,在政府权力分配问题上也基本排定“坐次”。

  根据前进党与最大执政伙伴工党签署的组阁协议,新政府的执政纲领主打“单边撤离”和“社会民生”两张大牌,从而为未来几年内以色列的内政和外交定下了主调。

  新政府的执政纲领明确提出,新政府将致力于“划定以色列的永久边界”,以确保以色列的犹太国性质。为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减少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数量”。新政府将优先考虑“通过与巴勒斯坦协商和谈判”的方式,撤离约旦河西岸地区,但是如果巴方近期不能满足以方条件,以色列将在国内达成普遍共识并获得国际社会支持的前提下,采取单边行动。

  在发展社会经济方面,新政府将制定一份详细的“扶贫”计划,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缩小贫富差距,改善医疗和教育等社会服务。在新政府的权力分配上,财政、司法、内政、外交几大核心部门全部由前进党掌握,工党则控制国防、教育、基础建设、农业和旅游等部门,其他部门的部长职位则主要由沙斯党和退休者联盟成员出任。

  在以色列动荡的政治环境下,新政府能否保持稳定、执政的前进党能否顺利地推行其政策主张,是以色列舆论普遍关心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的构成存在诸多积极因素。首先,前进党成功地与拥有7个议会席位的退休者联盟结盟,在议会中组成统一党团,共同进退,两党合并之日可能并不遥远。有退休者联盟成员甚至表示,现在已经可以将两党视为一个党派。这意味着前进党的实际控制席位从29席增加到了36席,大大增强了前进党的执政地位,新政府的稳定性有望明显提高。其次,新政府执政纲领相对明确,两大党派--前进党与工党的政治主张,尤其是在外交安全问题上立场相近,工党虽然更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巴以问题,但并不反对继续采取单边撤离行动,这为前进党推行其提出的单边撤离计划奠定了基础。

  

以色列新政府轮廓初现

  沙斯党领袖阿维道尔·利伯曼

  但是,分析家同时指出,以色列各党派政治主张、利益诉求千差万别,前进党在执政过程中,能否继续将政治伙伴笼络在同一条政治航船上,仍存在很多变数。在议会拥有12个席位的沙斯党虽然同意加入联合政府,但并不支持前进党的单边撤离计划。为了在法律规定的最后期限前搭起政府班子,前进党不得不允许沙斯党拥有“保留意见”,而这可能成为其执政道路上的一颗“地雷”。此外,为了拉各党派入阁,前进党开出了一张张“巨额支票”:应工党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应沙斯党要求,增加17亿谢克尔预算,用于发放儿童津贴等;应退休者联盟要求,斥资14亿谢克尔投入老年人事业。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承诺使政府预算急剧膨胀,并有可能束缚新政府继续推行改革、激发活力的经济发展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