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百万移民上街闹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6:20 北京晚报

  

数百万移民上街闹转正

  

数百万移民上街闹转正

  数百万非法移民及其支持者5月1日走上美国各地街头游行示威,发誓要把当天变成“没有移民的一天”,让工厂、学校和商铺陷于瘫痪状态,以此表明他们的存在和重要性。

  数百万人游行

  在芝加哥,数十万人举行集会,其中包括阿拉伯裔、亚裔、非洲裔美国人以及劳工组织和宗教团体领导人。许多商店关门,一些街道交通受阻。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当地警方严阵以待。

  这次示威活动名为“没有移民的一天”,由墨西哥裔美国人政治协会组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全美参加这次示威的人数多达数百万。

  在佛罗里达州霍姆斯特德,1日早上就有约1200人游行示威。霍姆斯特德是墨西哥移民集中地之一,当地有许多主要的水果、蔬菜和苗木供应商。

  现年23岁的建筑工人何塞·克鲁斯说,他请了一天假来参加这次游行。“即使我丢了这份工作也值得。”克鲁斯说,“为了得到合法身份,丢几份工作也值得。”克鲁斯来自萨尔瓦多,和许多中美洲非法移民一样,他拥有临时工作许可证。

  商业受影响最大

  除了游行示威,当天还有许多人以拒绝购物或其他形式参与这场抗议活动。也有一些人计划在午餐时间或下班后加入示威队伍。一些主要城市的教师协会宣布,如果学生在当天旷课参加示威,不会受到惩罚。

  在纽约市5个区,1日午休时间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和商铺、餐馆的顾客以及其他支持者手拉手,如此持续20分钟左右。“这象征我们所有人都相互依存,不只是移民,而是社会全体成员,”纽约移民联合会负责人洪钟瓦(音译)说。

  “相互依存”并非虚言。这次示威影响波及许多工商业活动,尤其是移民集中的某些行业。食品巨头泰森公司和嘉吉公司旗下有至少8家工厂停产,国雅食品公司完全停止产品配送。麦当劳仍继续营业,但部分店铺因人手短缺而缩短营业时间。

  纽约联合广场露天市场比平常冷清了很多。百老汇经营廉价进口商品生意的商店也大多关门歇业。路透社记者艾伦·埃尔斯纳说,有些商店关门是因为担心出现混乱局面。

  民主党为游行撑腰

  目前,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总人口据估计在1150万至1200万之间。

  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加强对非法移民和南部边境监控力度,此举在美国引发抗议风潮。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美国政府降低入籍门槛。用路透社记者埃尔斯纳的话说,美国非法移民这次从阴影里走到了大街上。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移民,唯一的真正(土著)美国人是印第安人。”纽约曼哈顿东北部一家酒店看门人雷涅·奥扎特说。奥扎特出生在波多黎各。

  尽管许多非法移民响应示威组织者号召走上街头,也有一些移民权利保护组织反对举行示威活动,他们担心这种做法可能招致反感,对移民不利。

  美国政界对于这次示威活动也存在不同看法。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反对这次示威活动,虽然他曾提出“客籍劳工计划”,建议允许在美非法移民工作满一定年限后申请入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也持反对态度。但是,民主党人占优势的加州参议院通过决议,对这次示威活动表示支持。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