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持续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2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称,全球二氧化碳和氧化亚氮这两种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近年来仍在持续增长,表明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趋势不容乐观。

  管理局1日发布的2005年温室气体指数报告显示,如果1990年的温室气体指数为1,那么去年这一数值达到了1.215,增长了20%以上。温室气体指数反映了地球大气层积蓄太
阳辐射热的能力,综合考虑了各种气体的蓄热能力及其浓度,指数越高也就意味着温室效应越严重。

  报告称,二氧化碳在温室效应中起了60%以上的作用,其排放量增长是温室气体指数增加的主要原因。200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平均浓度比2004年增长了2ppm(ppm为百万分之一),达到378.9ppm,而人类工业化时代之前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不过为278ppm。

  另一种温室气体氧化亚氮的浓度增长也很明显。氧化亚氮是机动车排放的废气成分之一。2005年大气中氧化亚氮的平均浓度达到320ppb(ppb为十亿分之一),比1990年的水平增长了12ppb。

  不过,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报告也显示了两个积极迹象:一是主要温室气体甲烷在大气中的浓度近年来已趋于稳定;二是破坏南极臭氧层的大气污染物氯氟烃在大气中的浓度趋于下降,表明人类已有效控制了氯氟烃排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