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敲定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55 扬子晚报

  美日两国外交、防务最高长官1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日美安保磋商会议,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协议。根据该报告,日美将通过整合并加强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司令部的能力,加速日美军事上的“一体化”,使日美同盟进入一个“新阶段”,日本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东亚的战略据点。

  美国国务卿赖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防卫
厅长官额贺福志郎1日举行了约1小时的“2+2”会谈。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已经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一致。

  最终报告的实质内容有三:一是整合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指挥功能;二是把日本“改造”成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据点;三是以减轻日本冲绳县人民负担为由,把驻冲绳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到太平洋上的美国关岛,增强美军在全球军事行动中的机动性。报告称,驻日美军的整编事宜将于2014年前完成。

  根据报告,到2008年9月前,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美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改编成“综合作战司令部”,迁至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美军座间基地;并于2012年前,在座间基地新设日本陆上自卫队核心部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司令部,这就意味着“日美共同司令部”的诞生。

  日美空中力量的整合也在报告中得到体现,至2010年,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转移至位于东京都郊外的美军横田基地。基地内将新设“日美联合运用协调中心”,该机构其实是日美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作战中心。

  报告还明确了加强日本作为美军战略据点的具体措施。此前一直在冲绳实施的美军战斗机飞行训练今年秋季以后将分散到日本本土的6个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冲绳普天间机场的美军空中加油机将转移到山口县岩国基地,空中加油机的训练将在鹿儿岛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屋基地和美国关岛等地进行。

  报告还认定,2014年前,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名士兵中的约8000人将移师关岛,美军位于冲绳的普天间机场等5处美军基地全面返回日本,瑞庆览基地也将部分归还。

  驻日美军的此次整编是其在日本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日方预计将会承担大部分的费用。美国常务副国防部长劳利斯曾评估说,日本方面可能将负担260亿美元的行动开支。但日本官员却对该数目表示吃惊,因为如果评估没有太大出入的话,这笔资金将占到日国防预算(420亿美元)的60%。武勇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