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呼吁寻求“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15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伊朗官员1日说,伊朗希望找到一个“新方案”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朗核问题,并进行磋商。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1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局面,需要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我们不能坚持以往的方案。”

  据伊朗媒体报道,拉里贾尼再次重申伊朗愿与有关方面就其核问题进行谈判,并呼吁将伊朗核问题退还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讨论。他说,伊朗将继续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内,直到他们(西方国家)迫使伊朗退出。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1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官员恐吓将通过军事打击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行为。他说,美国高官利用“毫无根据的借口”公开恐吓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是在继续无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基本准则。

  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1日对媒体说,伊朗政府已经启动1.94万亿里亚尔(约合2.4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完成布什尔核电站项目。拉里贾尼当天说,布什尔核电站可能将于2007年投入运行。伊朗曾希望布什尔核电站在2006年底投入运营。

  国际社会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布什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强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为此做出努力的重要性,并表示要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和日本有关官员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并表示美日两国将密切合作,说服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