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中美俄等六国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0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六国的代表参加的巴黎会议5月2日晚上结束,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综合新华社消息,美国代表伯恩斯在会后表示,此次巴黎会议未能就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将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商讨。

  中国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在会前对记者说,此次会议主要是让各国代表就伊朗核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次巴黎会议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以来上述六国代表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被视为为定于本月9日在纽约举行的六国外长会议作准备。巴拉迪于4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报告,称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

  链接:各方立场

  *** 王光亚再次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伊朗问题

  安理会成员国4月28日中午收到了由巴拉迪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无论是安理会成员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应当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磋商,争取通过更好的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在目前情况下,考虑制裁和军事手段对解决该问题是不利的,国际社会还是应该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

  *** 伊朗重申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愿有条件接受突击检查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4月29日说,伊朗政府愿意“有条件地”重新接受突击检查,但铀浓缩活动仍将继续。赛义德说,这个条件是,“问题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

  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访问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里·拉里贾尼5月2日重申,伊朗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条件是确保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他表示,伊朗准备通过对话解决这一问题。

  *** 美国再次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5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以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仍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军事解决“现在不在议事日程上”。

  *** 普京重申伊朗核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7日重申,伊朗核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将继续与有关国家协调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 法国外长重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4月28日在一项公报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令人遗憾地发现伊朗没有停止反而加紧浓缩铀活动,“但是我们仍然要对伊朗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他指出,现在伊朗领导人需要作出姿态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任,法国仍然相信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

  *** 布莱尔否认英美讨论对伊朗动武

  英国首相布莱尔4月24日在伦敦说,英国和美国之间目前并未讨论过有关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一事。但布莱尔同时表示,由于伊朗重启核计划以及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来发表了“毫无道理”的言论,国际社会应向伊朗发出一个更为强烈的信息。

  *** 德国外长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态度不可接受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4月28日下午在柏林说,伊朗在核问题上所持的态度令人失望,不可接受;伊朗没有把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30天期限看作是重返谈判桌的信号,现在有关各方必须认真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

  (信莲)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