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万移民五一节举行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45 青年时报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各地移民团体展开名为“没有移民的一天”的示威活动,全美100多万移民上街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反移民法案,他们罢工、罢课、罢市,以集体“大缺席”的方式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移民的影响力。

  【规模】

  60多个城市百万移民参加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华盛顿、休斯敦、凤凰城、拉斯维加斯等60多个城市在五一节当天同时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而根据美联社将其中20多个大城市汇集起来的数据,游行人数至少有110多万人。

  纽约有数万人参加了罢工。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有7.5万人上街示威,而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市则有30多万人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

  【典型】

  洛杉矶墨裔移民载歌载舞

  加利福尼亚州的移民示威声势最为浩大。该州3300万人口中有1400万人是来自拉美的西班牙裔。洛杉矶更是全美移民抗议活动的桥头堡。在200多个移民团体的动员下,40余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队伍延绵数英里。许多家庭全家出动,不少妇女的怀里还抱着孩子。洛杉矶联合校区的初高中生中有7.2万人当天罢课参与游行,占了学生总数的1/4。由于当天天气晴朗,游行又安排在中午时刻,不少人互相洒水,墨西哥裔移民还在游行队伍中载歌载舞,边唱美国国歌,边跳墨西哥传统舞蹈,气氛热闹得像是嘉年华会。

  墨裔市长坚定支持游行

  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格萨在集会上说:“今天我们发出共同的声音,我们需要一个公平而合理的超党派的移民改革法案。”作为这个族裔多元城市130多年来的第一位墨西哥裔市长,维拉莱格萨始终支持非法移民争取合法居留权的活动。

  【亮点】

  标语大打美国感情牌

  罢工游行组织者号召大家都穿上象征“和平”的白色衣服。尽管现场聚集了数十万人群,但没有看到任何暴力行为,连大声的叫骂也没有。游行队伍中飘扬的最多的是美国国旗。游行者的标语有“给我们全部的权利”“一颗心属于两个国家”“上帝创造了世界,而人建立了边界”“我们也是美国人”等,大都比较平和。

  游行者大都有一份工作,美国政府至少在目前对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游行人群很注意打“感情牌”,争取在将来出台的移民法律中获得最大权益。“对恐怖分子说‘不’,对移民说‘是’”,是非常典型的“感情牌”标语。

  【影响】

  依赖外来工的行业受冲击大

  5月1日,罢工活动给肉类加工业、酒厂、建筑业等对外来劳工依赖性很强的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和损失。

  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厂泰森食品有限公司的9家牛肉加工厂关闭了5个,6个猪肉加工厂关闭了4个。美国第三大鸡肉加工厂珀度农场的14个工厂关闭了8个。麦当劳的许多分店也出现了人手短缺,甚至不得不提前关门。洛杉矶市中心超过1/3商家停业。距离洛杉矶48公里的长滩港口是全美最大的运输港,平时每天早上都会有100多辆装卸卡车在这里排长队,而当天只有3辆卡车在工作。

  在佛罗里达州,受影响最大的是建筑业和农业,建筑工地和农场当天少了约一半工人。一名来自萨尔瓦多的移民说:“就算丢了工作也值!如果能换来签证,我愿意丢几个工作。”

  美国目前有近1200万非法移民,其中约720万人有工作,占全美就业人数的4.9%。美国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了HR4437反移民法案,规定非法居留美国将被视作触犯联邦法律,所有的非法移民都将被遣返回国,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还将建起隔离安全墙,以防止非法入境。这一法案引发了美国持续数月的移民抗议活动。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