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建立爱心助医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心助医是政府组织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建立助医基金、共同扶助重大疾病家庭摆脱困境的一项制度,也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沙县是湖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自2003年9月以来,全县仅有233人享受1万元以上的“封顶补偿”,有的农户因一人患大病而导致“积累上十年,一病回从前”。为了解决这类问题,2005年8月,长沙县启动了爱心助医,到目前为止,全县干部群众、企业界朋友、社会知名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积
极捐赠,共募集善款1457万元,有418人次得到爱心救助,共发放救助基金299.75万元。为使这项民心工程真正造福农民,必须建立长效的筹资机制、科学的运作机制和严密的监管机制,以确保爱心助医制度长效运行。

  一、建立有效的筹资机制

  爱心助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广泛参与的多元筹资机制。1.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县乡政府要加强对爱心助医的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爱心助医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弘扬“人道、博爱”美德,培育共担扶贫济困的道德意识;同时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对爱心助医的宣传报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爱心助医的积极性。2.政府引导,多方筹资。爱心助医基金的筹集,需要点滴积累,集腋成裘。首先,政府要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注入爱心助医基金的制度。其次,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助,并给予适当的方式回报,如颁发荣誉证书、登报鸣谢、嵌碑纪功等。3.加强协调,注重沟通。爱心助医经办机构要根据工作需要集中开展募捐活动,并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爱心助医活动的组织协调,定期通报捐助资金到位和基金使用情况,建立被救助对象和捐资者的沟通渠道,真正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民间为主的多元筹资机制。壮大基金总量,降低基金风险。

  二、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

  科学有效管理爱心助医基金是实现爱心助医基金效益最大化的关键。1.统一标准,界定范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但目前这项制度只能维持在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范围内,对那些医疗费用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病困家庭仍然是杯水车薪。因此,爱心助医作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益补充,必须加大其保障力度,其补助标准和救助范围要科学合理。根据长沙县实际,其补助标准确定在2000元至30000元左右较适宜。救助范围为运行年度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与者,重点是参合农民中的重病大病家庭。2.严格程序,助准助实。凡符合条件的家庭,由个人申请,村组评议并公示,乡镇实地调查核实,县级复查,然后提交由财政、民政、劳动、人事、卫生、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再次向社会公示。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使爱心助医基金真正用于需要救助的对象。3.明确主体,归口管理。为便于工作组织协调,发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爱心助医两项制度的综合保障功能,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履行爱心助医工作职责,处理日常事务,实行“两项工作,一套人马,合署办公”的工作机制。

  三、建立严密的监管机制

  加强基金监管是基金平稳、安全运行的保障。首先,要健全机构,加强监管。为了保证爱心助医基金充分发挥作用,应进一步健全监管机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委会负责对爱心助医基金的募集、审批及乡镇、村组公示等事项的全程监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爱心助医基金监督的主体、职责、对象、范围及程序。其次,要完善制度,多方监督。爱心助医经办机构要制定专门的财务监督工作实施细则,每半年公布一次基金使用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爱心助医对象的名单和金额;财政部门要将爱心助医基金实行专户储存,统一管理;审计部门要实行爱心助医基金专项审计,并每年度向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县监察、财政、审计、卫生等部门负责查处违规行为。

  (作者系长沙县人民政府县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