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有非法移民1100万让美国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李晓岗

  最近,非法移民问题成了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围绕这一问题,美国各种势力正在进行政治较量。

  美国目前有非法移民超过1100万人,其中拉丁裔占绝大多数。非法移民的存在一方
面为美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又与美国受教育水平较低的社会中下层人形成工作竞争,加剧了就业压力。“9·11”事件后,美政府担心恐怖分子会以非法移民身份混入美国,非法移民又被认为是安全隐患。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美国面临四种选择。一是实行大赦,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但非法入境本来是违法行为,如果有法不依,违法不纠,很可能会刺激更多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第二种选择是全部驱逐出境。这种办法看起来简单易行,但美国素以“人权卫士”自居,剥夺1000多万拖家带口的人的生计,使他们流离失所,美不但在国内交代不过去,在国际上也丢不起这个脸。第三种选择是维持现状,不作为,但这样会使这一问题更加积重难返,美国民众不答应。无奈之中,国会议员、行政当局表示只好采取第四种选择:改革移民政策。

  但如何改,又无法形成共识。众议院主张“严打”,遭到同情非法移民的拉丁裔美国人、中小企业主、人权团体的反对。参议院倾向于“宽松”,白人中下层不接受。从政党政治考虑,拉丁裔是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共和党上层为争取他们的选票,希望采取宽松立场,而共和党中的极右翼人士则认为,非法移民的日益增多影响到美国社会的认同,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民主党从维护美国劳工利益出发,希望“从严”,但又与其内部强调人权的人的主张不符。宗教组织在美国社会有极大影响,但天主教会同情非法移民,基督教的一些派别如福音派则对非法移民很反感。如何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凸显出美国社会的分裂。鉴于这一问题的敏感性,推延改革移民政策将成为各方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实际上,无论是对非法入境者予以打击还是加强边境控制,都仅仅是“治标”之术。非法移民产生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所谓“拉力”,即美国社会的富裕、高收入吸引非法移民入境,把他们从其母国“拽”了出来。二是“推力”,即非法移民来源国的政治动荡、经济落后把对生活不满的人“推”到了美国,使他们感到在美国即使没有工作,生活也会比呆在本国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无法仅仅通过关紧国门,消除“拉力”,将非法移民拒之门外。彻底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还需“治本”,消除“推力”。这就需要美国加大对贫穷国家的援助,通过促进非法移民产生国的经济发展,缩小美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差距。只有当这些国家的人在本国可以安居乐业时,美国才能真正在非法移民问题上高枕无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