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病毒变化快廉价特效药疗效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葛秋芳曹丽君

  “奈韦拉平”是一种主要用于预防母婴之间艾滋病病毒传染的药物。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由于艾滋病病毒变异速度很快,服用过“奈韦拉平”的妇女体内就会长期潜伏着能够抵抗这种药物的艾滋病病毒,因此再次使用这种药时,药物的疗效就会打折扣。

  由于成本相对低廉而且效果明显,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一般会在怀孕后期服用“奈韦拉平”,以防止婴儿在出生时受到感染。科学家一度认为,虽然服用“奈韦拉平”会在孕妇体内产生抗药性的艾滋病病毒,但妇女生产后不久,这种抗药性艾滋病病毒就会消失。不过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这种看法并不正确。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萨拉·帕尔默等人对南非索韦托地区接受这种药物治疗的妇女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约20%妇女的体内一年后仍有抗“奈韦拉平”的艾滋病病毒存在。帕尔默认为,对部分再次使用“奈韦拉平”的妇女来说,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帕尔默建议说,孕妇应同时使用包括“奈韦拉平”在内的多种药物,以防止病毒对某种单一药物产生抗药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