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决定加速双边军事“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54 中国日报网站

  

日美决定加速双边军事“一体化”进程

  (左起)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以及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在双边会谈后合影留念。(路透社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后,日本和美国两国外交与国防部长5月1日在美国
国务院举行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了一致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该报告,日美将通过整合并加强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司令部的能力,加速日美军事上的“一体化”,使日美同盟进入一个“新阶段”。报告称,驻日美军的整编事宜将于2014年前完成,这些活动主要包括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约8000名士兵移师关岛、以及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等5处冲绳美军基地全面返还日本等。

  在会谈中,日美官员强调了双方关系的重要性,称日美关系是维护日本安全、亚太地区的和谐稳定以及实施美国亚太地区安全政策的“不可缺少的基础”。美国国务卿赖斯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比日本更好的朋友了。我们拥有相同的理念。我们还将逐步地分担同样的全球(安全)责任。”

  报告表示,到2008年9月前,位于美国华盛顿洲的美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转移到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美军座间基地,并于2012年前新设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而航空自卫队总队司令部也将于2010年移至位于东京都的美军横田基地。另外,日美还将共同加强导弹防卫(MD)体系。

  此外,美军位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航空母舰舰载机将于2014年底前移至山口县岩国基地。届时,双方还将选定舰载机的着落起飞训练设施地点。普天间机场的空中加油机也将移至岩国基地,空中加油机的训练将会在位于鹿儿岛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屋基地和关岛等地进行。美军位于冲绳的普天间机场、桑江基地、牧港补给区等5处基地将全部归还日本,瑞庆览基地也将部分归还。

  为加强同盟的能力,双方还讨论了防卫合作的方式等问题,还决定通过协商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2005年10月,日美双方曾就驻日美军的整编问题提出草案,按照原计划,双方本应在3月末达成最终协议,但是因为细节问题尤其是费用分摊问题争执不下而耽搁至今。4月23日,双方最终就驻冲绳美军陆战队移师关岛经费问题达成一致,日方将承担总费用102.7亿美元中的59%,也就是60.9亿美元。

  据悉,驻日美军的此次整编是其在日本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整行动。目前尚不清楚整编的具体开销,但是日本官员透露,日方预计将会承担大部分的费用。上周,美国常务副国防部长劳利斯评估说,东京方面可能将会负担260亿美元的行动开支。但是日本官员却对该数目表示吃惊,因为如果评估没有太大出入的话,这笔资金将占到日本国防预算(420亿美元)的60%。(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