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日美军整编 最终报告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和日本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部长级会谈,敲定了关于驻日美军整编问题的最终报告。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日美军事同盟进入“新阶段”,日本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东亚的战略据点。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当天举行了约1小时的“2+2”会谈。在会后举行的联
合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已经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一致。

  最终报告的实质内容有三。一是整合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指挥功能;二是把日本“改造”成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据点;三是以减轻日本冲绳县民负担为由,把驻冲绳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到太平洋上的美国关岛,增强美军在全球军事行动中的机动性。

  根据最终报告,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名士兵中的8000人及他们的9000名家属将最晚在2014年转移部署至关岛,日本政府将承担102.7亿美元搬迁费用中的60.9亿美元。日本还将在2014年年底前在冲绳县人口相对较少的名护市建造一个拥有两条1800米长跑道的新机场,以替代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在使用的冲绳县宜野湾普天间机场。

  从2002年12月美日举行首轮“2+2”会谈以来,双方共用了3年多时间才最终敲定驻日美军整编的详细方案,其中经历了诸多波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