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感受变化中的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5月3日电(记者刘顺)记者不久前到利比亚采访,感触颇深的是:这个国家在变,正在逐步与世界接轨,这个国家的人民也变得更加务实。

  2003年9月,联合国取消因洛克比空难和法国联航空难事件而对利比亚实施的长达11年的制裁。此后,各国公司蜂拥而至,争相抢占利比亚市场。利比亚能源市场更是出现群雄割据的局面,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争先恐后,纷纷重返利比亚,分割利比亚石油这块
大蛋糕。

  为了吸引外资,利比亚主动改善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关系。今年4月15日是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纪念日,利比亚当局一改往年的谴责和抗议,而是以音乐会的形式,在和平气氛中纪念这一事件。

  为了给投资者营造合适的环境,利比亚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允许外国银行在利比亚开设分行,同意外国公司设立办事处,建立股票市场等等,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利比亚最近还召开了吸引外国投资大会,主题就是为投资营造更好的氛围。

  旅馆业是对外开放的晴雨表。如今,利比亚的旅馆不再萧条,而是一派繁忙景象,住店往往需要提前预订。制裁取消后在首都的黎波里落成的“科林西亚”饭店是利比亚目前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订房部的马耳他籍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这里的标准间的价格高达每天250欧元,但由于现在到利比亚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和来利比亚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公司在这里还有长期包房,因此不愁没有客源。

  今天的的黎波里,除了利比亚人酷爱的绿色之外,西方名牌商品五颜六色的广告也多了起来,给色调单一的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过去,利比亚市场商品紧缺,而现在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记者过去在利比亚采访时最头痛的问题就是通信设施落后,即使是五星级酒店也没有直拨电话,打市内电话需总机转,拨通国际电话非常困难,更不用说通过因特网发稿了。如今利比亚的手机和因特网普及很快。这次在利比亚采访,记者使用的3G手机既可以上网发稿,又可以收看当地的电视,方便又快捷。

  利比亚人现在的娱乐休闲生活也比以前丰富多彩。在咖啡馆,工作了一天的利比亚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玩着多米诺骨牌,悠闲自在。这里虽然没有含酒精的饮料,但各种咖啡、茶和点心应有尽有。的黎波里街头的网吧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利比亚人的夜生活也较以前多了起来,夜晚的的黎波里在霓虹灯的装饰下比白天还漂亮。

  对外开放给利比亚带来了勃勃生机,也给利比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带来了希望。一些年轻人说,他们虽然工资不高,但已在筹划贷款买车或购房。老一代利比亚人似乎对利比亚的变化有着更深的感触。一位利比亚老司机告诉记者,他经历了美国轰炸及国际制裁造成的痛苦,也亲身感受到了开放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的益处,因此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和开放局面。(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