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卢斯科尼辞职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3:31 新闻晚报

  □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即使2日向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递交了辞呈,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还是没有承认自己遭遇失败。

  贝卢斯科尼辞职,暂时留任看守内阁总理,并非自愿,而是被迫。

  放大话“我们是最好的政府”

  在总统府面见总统钱皮以前,贝卢斯科尼招集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除了宣布辞职意向,还对阁员们表示感谢。

  媒体注意到,自从议会选举以来,中右联盟领军人物贝卢斯科尼从来没有致电中左联盟领袖罗马诺·普罗迪,为后者赢得选举表示祝贺。相反,几个星期内,现年69岁的贝氏拒绝认败,而是指认选举中存在“不规范”现象,选票工作统计也存在差错。然而,意大利最高法院认可选举结果。

  继而,新一届议会4月29日选举中左联盟成员佛朗哥·马里尼和福斯托·贝尔蒂诺蒂分别出任参议院和众议院议长。这些事态为66岁的普罗迪组阁开道,也为贝氏下野铺路。

  不过,据2日参加内阁会议的多名部长说,贝氏在会议上放出大话:“人们将怀念我们,(因为)我们是(意大利)共和国迄今为止最好的政府。”

  见议长“会面气氛非常好”

  所谓“最好的政府”,依据或许有一桩:贝卢斯科尼任总理5年,创下了自二战结束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纪录。

  相比之下,普罗迪曾是欧盟委员会主席,此前一度出任意总理,1998年因中左联盟内部分裂,执政期为2年半。

  如今,普罗迪领导之下,中左联盟在众议院占据相对较大优势,在参议院所占优势却并不明显。贝氏一度建议中左联盟与中右联盟“大联合”,遭到普氏拒绝。

  贝氏经常向民众发出警告,指认意大利重建共产党构成多种“威胁”。但是,下野之际,他不得不向新任众议院议长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总书记贝尔蒂诺蒂当面通告辞职决定。按照路透社记者的判断,那对贝氏而言一定是“痛苦一刻”。不料,2日与贝尔蒂诺蒂短暂会面后,贝氏告诉记者:会面气氛“非常好,我与他一直相处不错。”

  待时机市政选举中“复仇”

  贝卢斯科尼下野,并不意味着他将就此淡出政坛。

  “失败只会让他更加坚决,”贝氏的朋友、政治评论员安塞尔马·德奥里欧说,“我以前看过他有这种表现。”

  贝氏从政至今,1994年至2001年属蛰伏期,显示了足够耐心。更何况,议会选举中,贝氏直接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独得23%选票,堪称意大利最大的政党。以中右联盟当之无愧领袖的身份,贝氏近期再三呼吁联盟中3家主要政党合并,只是未获积极回应。

  相反,尽管普罗迪有意二度出任总理时任满5年,但是,围绕新内阁的构成以及各政党之间部长职位分配,中左联盟内部已经显现争吵迹象。

  贝氏向对手“复仇”的最早机会,依照路透社记者克里斯皮安·巴尔默的说法,是定于5月28日举行的市政选举,届时将涉及罗马和米兰等意大利主要城市。

  交权日难以确定

  普罗迪组阁,已成定局,但贝卢斯科尼交权之日却难以确定。

  现年85岁的总统钱皮接受贝氏辞呈、同时也让贝氏留任看守内阁之际,并没有授权普氏组阁。

  钱皮的7年总统任期本月18日届满。按照原先想法,他希望把授权组阁事宜交由议会定于13日选举产生的下一名总统处理。

  时下,一些政坛人士施加压力,要求钱皮早日促成贝氏向普氏交接权力。

  激进党领袖达尼埃尔·卡佩佐内告诉美联社记者:“一个国家不能在不确定状态中、在没有有力和稳固政府的情况下维持一个月的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