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印度天热更得穿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01 北京晚报

  

游印度天热更得穿袜子

  

游印度天热更得穿袜子

  印度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极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古老的东方故事和迷幻的东方香料,使印度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中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地方。近
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开始对印度这块神秘的土地产生了探访一番的热情。而到印度这样一个无论是气候还是习俗都自成风格的国家旅行确实需要一些精心准备。

  衣着

  衣着不宜太暴露

  印度自2002年底就已经是我国公民自费旅游的目的国家之一。很多国内旅行社都开办了印度游项目,跟团出游是最省心稳妥的方式,而自己安排路线则对于年轻人来说未尝不是一次富有刺激性和新鲜感的尝试。对于自助游的国人来说,提前办好赴印度的旅游签证是需要解决的第一要务。

  在印度进行短期旅行时,大多数游客会选择有“金三角”之称的德里-阿格拉-斋浦尔这条旅行线路。“金三角”涵盖了印度最为经典的旅游景点,包括红堡、贾玛清真寺、泰姬陵、风宫、高塔、胡马雍墓,同时还能够饱览印度繁华大都市和混乱拥挤小城镇的不同风貌。更关键的是,对于外国游客而言,这条旅行线路的交通最为便捷。

  但需要提醒的是,出于气候因素考虑,5月份并非印度最好的旅游季节,此时“金三角”附近地区的气温已经达到40摄氏度上下,炎热的气候对旅游者是一个最大的考验。但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炎热也是印度最大的特色之一。而且在每年4月到8月的旅游淡季出行,游客数量相对少一些,饭店价格相对便宜低廉。

  那么,愿意体会“印度热”的游客就必须做好防暑准备,帽子、太阳镜、防晒霜等物品一样都不能少。清凉油等防蚊虫叮咬和防中暑的药品也最好随身携带。还有一个小窍门,旅游过程中最好穿袜子。印度很多著名的景点是庙宇或灵寝,按照印度人的习俗,进入这些庄严的地方都必须脱鞋。目前泰姬陵已经有免费提供鞋套的服务,但更多的景点还没有这样的服务,因此游客穿上一双棉袜既可以吸汗,也可以防止因脱鞋后在滚烫的地面上一路“跳舞”而行的尴尬。

  另外,按照印度的传统,在各类庙宇都不允许着露膝短裤和无袖背心进入,锡克教的庙宇更是要求戴头巾。因此要注意旅行过程中的着装,特别是女性,天气再热也最好不要穿着太过暴露。而且长袖棉质的衬衫以及长裤对于防晒也有益处。这也是在酷暑中,不少印度人依旧习惯穿长袖衬衫的原因之一。

  饮食

  街头小摊不要随便吃

  在印度旅行,饮食和饮水都需要留心,以免因水土不服以及卫生问题导致拉肚子或感染传染病。一般饭店提供的餐饮多是辛辣口味极重的印度餐,不怕辣而且愿意品尝纯正印度餐的游客当然可以大快朵颐。很多印度餐馆也会提供一些所谓的中餐,以炒面、炒饭为主。另外,特别提醒的是猪肉在印度并非普遍食用的肉类。

  另外,一般印度餐馆菜单上的价格都是不包含税的,最后结账时,会加征一定额度的消费税乃至服务税,而且印度是一个习惯收取小费的国家,不论是对帮助运送行李的饭店服务人员还是在餐厅用餐结束后,都需要付小费。小费的幅度一般在账单的5%到10%之间。

  在印度旅行时,游客会发现街头小吃摊的各类炒豆子和炸制小点心以及甜食十分诱人,但游客最好还是不要随便食用。一是出于卫生考虑,另外是中国人的肠胃未必适应,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无疑会为旅行增添不少麻烦。另外,对于游客来说,最好喝瓶装水。由于污染问题,印度本地的水、乃至自来水都不能直接饮用。

  习俗

  忌左手吃饭递东西

  历史上,印度作为英国的殖民地长达200多年,至今仍是英联邦国家,因此印度的行车秩序是靠马路左侧,这是与中国最大的差别,最好随时提醒自己注意。

  从习俗上讲,印度人认为左手不洁净,因此吃饭、递送物品都避免使用左手,一般使用右手和双手。

  还需要提醒的是,英语虽然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但不懂英语的印度人大有人在,而且有些印度人会在根本没听懂的情况下就习惯性地回答“yes(是)”,这对于在印度自助游的游客来说,需要多加小心,不妨多问几个人。

  另外,印度大部分城市街头都没有招手即停的出租车,满大街跑的几乎都是三轮摩托车,而且司机并不乐于打表计费,因此上车前先讨论好价格即可。对于在印度自助游的人来说,需要出租车要提前到车行预定。赵新宇

  图一:监督脱鞋的侍卫

  图二:泰姬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