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全力扶日本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驻日美军整编方案敲定,日变美东亚战略据点

  美日两国外交、防务最高长官1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日美安保磋商会议,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日美军事同盟进入“新阶段”,日本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东
亚的战略据点。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1日上午在华盛顿举行了约1小时的“2+2”会谈。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已经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一致。

  最终报告的实质内容有三。一是整合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指挥功能;二是把日本“改造”成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据点;三是以减轻日本冲绳县人民负担为由,把驻冲绳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到太平洋上的美国关岛,增强美军在全球军事行动中的机动性。

  根据报告,到2008年9月前,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美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改编成“综合作战司令部”,迁至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美军座间基地;并于2012年前,在座间基地新设日本陆上自卫队核心部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司令部,这就意味着“日美共同司令部”的诞生。最终报告还明确了加强日本作为美军战略据点的具体措施。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全力扶日本看门

  上图:日美同盟笑里藏刀

  新闻分析:日美同盟可能“变质”

  日本共同社认为,最终报告意味着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加速,日美同盟进入“新阶段”。

  所谓“新阶段”,有两个层面含义,一是在防卫上,由冷战期间美国防卫日本转变为日美共同承担防卫任务;二是在地区安全上,日本成为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据点,日本事实上将卷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日美同盟将更具有“攻击性”。共同社报道说,最终报告建议,“为加强同盟的能力,双方讨论防卫合作的方式”,包括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5月1日的“2+2”会议上,日美两国再次对东亚局势表示“关注”。日美外交、防务4高官在会后联合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这一地区的国家应该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加大透明度”。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日美双方在会谈上谈到了中国的军费问题,报道认为,尽管会后共同声明中没有具体指出中国,但这种说法显然冲着中国。

  日本《每日新闻》1日发表社论说,最终报告中蕴含着日美同盟出现“变质”可能。文章说,自卫队与美军扩大合作深度和广度,日本国民会担心,自卫队会不会被卷入美国发动的战争。

  最终报告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到日本后,相关美军基地所在的日本当地政府基本表达反对意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