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尚未脱离以谈判方式解决的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7: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钱慰曾):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六国的代表参加的巴黎会议2日晚上结束,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上述六国外长将于9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继续进行商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目前恨微妙。尽管伊朗态度强硬,但还是显示出灵活性,给外交斡旋留有一定空间。伊朗核问题目前尚未脱离通过外交和
谈判方式解决的轨道。

  

伊朗核问题尚未脱离以谈判方式解决的轨道

  德黑兰,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挥手致意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28日向该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一份报告指出,伊朗并未按照3月29日安理会主席声明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但报告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伊朗拥有军事核计划。此次巴黎会议是巴拉迪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以来上述六国代表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被视为为定于本月9日在纽约举行的六国外长会议作准备。

  

伊朗核问题尚未脱离以谈判方式解决的轨道

  伊朗原子能机构在库姆举行的展览

  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敦促其他国家支持安理会通过一项有约束力的决议,从法律上迫使伊朗冻结铀浓缩活动。美国的议事依据是《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即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安理会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美国代表伯恩斯在会后表示,此次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将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商讨。会前,中国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对记者说,此次会议主要是让各国代表就伊朗核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法英德三国虽也同意安理会对伊核问题通过一项更加强硬的决议,但同时强调仍应主要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问题。

  ·中、美、俄等6国巴黎会议未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伯恩斯会后表示,此次会议未能就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将继续就此进行商讨。

  ·国际油价重上每桶74美元台阶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1美分,收于每桶74.6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5美分,收于每桶74.64美元。

  伊朗方面近日同时释放出“硬”和“软”两种倾向的信息。伊朗外长穆塔基5月1日重申伊朗不会再次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2日宣布说,伊朗在纯度为3.6%的浓缩铀基础上又成功提炼出了纯度为4.8%的浓缩铀。与此同时,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萨伊迪透露了一个“最大限度合作”方案:如果安理会将伊核问题退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那么伊朗就准备重新接受对其核设施的突击检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还说,伊朗希望找到一个“新方案”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再次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

  麦克莱伦称,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相信这是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步骤”。

  ·美日联合声明呼吁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了会晤。

  分析家认为,伊朗核问题目前很微妙。尽管伊态度强硬,但还是显示出灵活性,为外交斡旋留出了一定空间。从国际社会看,在巴拉迪的报告并未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伊朗拥有军事核计划的前提下,安理会作出对伊制裁的决定还为时过早。过早制裁伊朗,不但影响到很多国家与伊朗正常的经贸、能源关系,还可能使伊朗中断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从而造成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重大威胁。

  ·布什与普京通电话 就阻止伊朗获得核武交换意见

  麦克莱伦说,布什在与普京电话交谈时强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为此做出努力的重要性。

  ·伊朗强调日本应自主判断参与伊朗油田开发问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赛菲4月30日说:“日本应当明白,只有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从美国方面看,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已让美国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美国目前没有能力打一场无把握的战争。另一方面,伊朗提炼出的浓缩铀纯度还相对较低,不能用来制造核武器。因而,伊朗核问题还有时间通过外交努力加以解决。正因为如此,布什总统在巴拉迪报告公布后仍表示要以外交手段作为第一选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日也表示,美国仍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军事解决现在不在议事日程上。

  ·美伊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角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称,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令其在30天内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

  ·伊朗称不中止铀浓缩 赖斯称在联合国框架外制裁

  拉里贾尼在当天的一次演讲中重申,伊朗不会接受任何带有强制性的决议,并将继续进行铀浓缩的研究开发,如果有关西方国家向伊朗施压,伊朗将改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决定。

  据报道,美国和欧盟最早将于下周向安理会提出一份比3月29日安理会主席声明更强硬和有约束力的决议草案。目前,虽然存在美国绕开联合国,联合其它国家或单独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可能性。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尚未放弃通过联合国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安理会内部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行动仍存在较大分歧,因此安理会近期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决议的可能性不大。伊朗核问题目前尚未脱离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解决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