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巴黎会议仍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55 华夏时报

  据新华社电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六国的代表参加的巴黎会议2日晚上结束,会议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伯恩斯在会后表示,此次巴黎会议未能就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将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商讨。

  中国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在会前对记者说,此次会议主要是让各国代表就伊朗核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此次巴黎会议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以来上述六国代表举行的首次会议。会议被视为定于本月9日在纽约举行的六国外长会议做准备。巴拉迪于4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报告,称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刚果(布)常驻联合国代表伊奎贝2日在纽约对新闻界说,安理会将于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商讨伊朗核问题,以及安理会可能采取的对策。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提交简报。同日,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访问的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重申,伊朗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条件是确保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他同时表示,伊朗的核设施目前还没有核燃料,因此,邻国不必为可能出现核辐射或核污染而担忧。拉里贾尼表示,希望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国家,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帮助。

  受伊朗核问题持续紧张,以及玻利维亚把石油企业收归国有等因素的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日飙升91美分,收于每桶74.61美元。

  相关1-美国再催安理会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电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麦克莱伦称,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采取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在国际和平遭到威胁或发生侵略行为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手段,来促使国际社会的意愿得到执行。

  相关2-俄罗斯将竞标伊朗核电站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伊朗核电站工程负责人帕夫洛夫2日表示,俄将参与竞标伊朗两座新核电站的建设项目。

  帕夫洛夫说,俄方正在研究伊朗提出的核电站项目招标条件,一旦时机成熟,俄方将参与竞标。目前,该公司正负责建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当天宣布,将在两个月内对两座新核电站项目招标,此前伊方曾多次表示将优先考虑俄罗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