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尼泊尔85岁老人五度拜相 成为年纪最大政府首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46 环球时报

  

尼泊尔85岁老人五度拜相成为年纪最大政府首脑

                              柯伊拉腊

     动荡已久的雪山王国尼泊尔终于看到了稳定的一线曙光。4月30日上午,一位年届85岁高龄的老人,颤巍巍地走进了王宫,在贾南德拉国王爱恨交加的目
光当中,宣誓就任尼泊尔首相。他就是尼泊尔老资格的政治家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由于身体不适,此前柯伊拉腊已两次推迟就职仪式,随着就职仪式的完成,他成为了当今世界年纪最大的政府首脑。

  随后,柯伊拉腊不顾身体的虚弱,坚持赶到议会大厦,为召开制宪会议选举的议案拉票。当他出现在会场时,200余位议员全体起立鼓掌表示欢迎,就连亲国王的一些议员们也表示拥护柯伊拉腊。当晚,尼议会全票通过该议案,全场以热烈掌声庆祝“尼泊尔人民的胜利”。

  一位国会议员告诉记者,按尼泊尔风俗,国王只与外国人握手,但就职典礼上,贾南德拉国王却罕见地伸出手欲与柯伊拉腊握手,表明了柯伊拉腊在尼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之高。出人意料的是,柯伊拉腊没有与国王握手,而是双手合十表示敬意。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他与王室之间复杂的感情。

  柯伊拉腊于1921年出生于印度比哈尔邦的一个尼泊尔人家庭。他的家族是尼泊尔著名的“首相家族”。1947年,柯伊拉腊的父亲在印度领导成立了尼泊尔大会党。当时,尼泊尔还处在拉纳家族的独裁统治之下,就连国王也逃到印度寻求帮助。在大会党的领导下,尼泊尔人民成功地推翻了拉纳家族统治,国王也得以回国重新执政。由于柯伊拉腊家族的突出贡献,上个世纪50年代,柯伊拉腊的两位哥哥先后被任命为首相。然而好景不长,1960年,马亨德拉国王宣布禁止所有政党活动。柯伊拉腊的兄弟先后被捕,他也在监狱中度过了7年时间。

  1991年5月,尼大会党赢得了取消党禁后的首次大选,身为党主席的柯伊拉腊第一次出任首相。但由于各政党多次发生内部分裂,短短10年间,柯伊拉腊四度就任首相又四度下野。

  今年4月,七党联盟发动了规模空前的街头运动,要求国王恢复议会。百病缠身的柯伊拉腊成为运动总指挥,多次在家中召开各党派会议,这一度让他成为国王眼中的死敌。4月24日,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恢复议会后,七党联盟一致推举柯伊拉腊担任首相。

  由于柯伊拉腊态度温和,是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很多尼泊尔人对他寄以厚望。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尼议会已恢复运行,七党联盟重新执政,但现政府面临的形势仍十分复杂,如何劝说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将是头号挑战。此外,如何维持七党联盟内部团结,协调议会、政府与王室的关系也是个大难题。拥有丰富政治经验的柯伊拉腊能否带领尼泊尔走出困局,还需拭目以待。▲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 松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