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惊呆 阿根廷一片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日宣布将本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实行国有化后,巴西、阿根廷和西班牙反应强烈。为消除分歧,莫拉莱斯4日将与阿根廷和巴西总统举行首脑会议,讨论这一决定对相关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

  据统计,目前有20多家外国跨国公司经营玻利维亚72%的石油天然气产业,总额超过3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是巴西石油公司和西班牙的雷普索尔石油公司。

  作为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控制着玻利维亚14.5%的天然气资源。巴西石油公司总裁加布列利说,玻利维亚做出油气资源国有化的决定,使该公司无法在玻利维亚经营下去。该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维护自己的利益和保证对巴西的天然气供应。

  目前,巴西消费的60%的天然气来自玻利维亚。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隆德奥对此发表讲话说,玻利维亚宣布油气资源国有化是“不友好的表示”,“可以理解为是中止我们与玻政府签署的相关协议”。

  阿根廷因能源危机两年前开始从玻利维亚日均进口770万立方米天然气。双方正在就提高天然气价格问题进行谈判。当地媒体报道说,玻利维亚宣布油气资源国有化后,阿根廷政府内外引起“一片恐慌”。

  西班牙外交部2日发表公报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立即与玻政府进行谈判。当日,雷普索尔公司的股票在开盘后立即下跌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