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疯牛病毒血浆误输14国 多国需采预警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英国官方文件披露,该国90年代向14个国家出售的血液产品竟受疯牛病病毒感染,令本用来救命的医疗用品变作“夺命杀手”。当局已向14个国家发出警告,并确定巴西和土耳其两国最为高危,土耳其政府表示将密切追踪接受输血病患的情况。但由于病毒潜伏期长达数年,目前尚无法估计可能染上非典型克雅二氏症(俗称“疯牛病”)的人数。

  多国需采预警措施

  这批“数量可观的危险产品”本用来治疗血友病、严重烧伤及免疫失调等疾病。经英国健康保护局鉴定,新加坡、阿联酋、印度、约旦、阿曼和文莱的情况略胜于巴西和土耳其,但仍需采取预警措施。比利时、摩洛哥和埃及存在的风险较低,而荷兰和以色列被建议自行开展审查,法国则已证实进口的产品并无异常。

  英曾出现输血染病

  除通过食用染病牛肉患上“疯牛病”外,科学家们一直担心,潜伏期病人的捐血将在世人中引发第二波严重伤亡。而在2003年12月,英国出现了首例经输血感染的病例,令噩梦不幸变成现实。

  告诫病患者勿捐血

  当局随后开始重新审查,经国有公司生物产品实验室(BPL)出口的血液产品,并建议巴西和土耳其政府采取预防措施,降低病毒扩散概率。新措施包括追踪病患的健康状况,告诫他们切勿捐血、器官或软组织,并要求他们在需要时及时求医。

  6000人属危险人物

  尽管英国在1999年便下令禁用有关血浆产品,该国目前尚有6000人被归入危险人群。根据记录,9名“疯牛病”患者在发病前共捐血23次,而由于再处理中的特殊程序,仍引发了如此大规模的感染率,足见即便是微量的污染产品,亦具备相当大的威力。

  目前英国已确诊的“疯牛病”病人为161人,法国有15人,爱尔兰有4人,美国有两人,另外加拿大、日本等7国各有一人。

  (王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